发布日期:2021-01-06 14:5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政协把协商平台搭到老百姓家门口,让我们感到政协就在身边。”河北承德平泉市平泉镇党委书记王长银提起在镇上召开的专题协商议政会不禁感慨:在乡镇、街道协商议政,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渠道。

  12月17日,隆冬时节的平泉大地,寒气袭人,但平泉镇政协委员之家内,却暖意融融。围绕“推动城区周边文旅产业发展”议题,市县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代表、镇党政有关人员面对面坐在一起“热聊”,会场气氛不断“升温”。

  积极探索科技与特色产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创意园旅游、特色农业科技园旅游、循环经济生态园旅游,拉动乡村经济增长。

  践行“两山”理论,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发展城郊和乡村旅游。

  围绕“景区+美丽乡村+农家乐”模式,促进乡村与景区资源、旅游项目开发、农家乐、牧家乐深度融合。

  ……

  瞄准问题,开门见山,一条条结合平泉镇实际的建议,凝聚起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的共识。平泉镇政协委员服务召集人表示,将进一步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协商成果,供乡镇参考,确保协商活动取得实效。

  平泉是承德市政协推进“协商在基层”的工作试点,重在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乡镇、街道协商议政体系,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提高协商成效。“起草了试点工作方案,先在5个乡镇重点推进。”平泉市政协主席李勇说,10月份在城区街道办率先开展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社区社会治理”专题协商议政会,会后分析总结,推进“协商在基层”更接地气、更接近群众、更符合基层治理需要。

  “平泉市政协的探索实践,提供了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样板’和‘标间’。”承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表示,将在全市扩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让协商民主在紫塞大地上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