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2-02 09:2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脏乱差的垃圾堆放点消失了;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拆除了;休息时间的装修噪音管住了……江西省南昌县莲塘镇巨仁广场小区的居民看着居住环境的大改善,心里舒坦了。

  这仅是江西省政协指导市县政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

  “打造好‘赣’事好商量平台,把‘赣’事商量好,赢得真严真实真有用的‘好口碑’。”省政协主席姚增科介绍,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助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六稳”“六保”,深入调查研究,交出了更加精彩的政协答卷。

  ■ 协商平台搭向基层

  “我以前不知道政协是干什么的,原来是和咱们老百姓商量着办事的。”2020年7月,在省政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现场,视频连线中的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彭夏英激动地说。

  这是省政协首次通过视频连线,将协商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倾听基层一线的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脱贫群众生动讲述投身产业脱贫的实践,并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原是贫困户的彭夏英,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年家庭收入已突破10万元。

  “到群众中调研,请大家来协商,事情解决了,心情也舒畅了。”省政协秘书长汪爽表示,邀请基层代表参加协商,是一次有益探索,要逐渐形成制度规范下来,让协商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基层群众真正参与到政协协商中来,省政协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村支书、扶贫干部等87人,组建了“民情直通车”微信群。

  “原来调研就是课题组成员几个人的事,现在一群人共同找问题提对策。”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邹英香说,“民情直通车”,既能调研掌握基层一手鲜活情况,也可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更能培育协商文化、强化协商理念。

  ■ 协商活动风生水起

  南昌、九江、上饶作为先行试点市,大力推动“赣”事好商量平台建设。

  南昌市在“赣”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特点,推出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活动。

  “好事没办好,群众不认账,大多是信息不畅造成的。开展‘三有’活动,就是要解决信息畅通的问题,有事大家坐在一起,开个圆桌会,平等协商,把话说开,讲明道理,形成共识。”南昌市政协主席刘家富说,“最重要的是建立协商平台,让群众既有地方协商、更方便参与。”

  2020年7月以来,南昌市政协在全市开展基层民主协商“三有”活动以来,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建立协商议事平台837个,开展基层协商活动1700多场。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九江市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委员履职、有序参与”的基层协商工作格局,成为各基层部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有效“金钥匙”,深受群众欢迎。

  九江市政协主席占勇说,“坚持履职为民、秉持群众观念,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牵挂的事办实、希望的事办成,不断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放眼上饶,一个个“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农村社区工业园区绽放,一条条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的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上饶市共建成“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2906个,召开“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2381次。

  “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就能取得众人支持,赢得各方点赞。”上饶市政协主席杨文英说,“上饶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党建+好商量’工作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工作路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力争协商一件、落实一件、办成一件。”

  ■ 协商成效惠及百姓

  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已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人居环境改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耕地改良等一批群众的闹心事、堵心事、烦心事在协商中得到妥善解决。

  “规划等由政府做的工作依法依规做到位,解决‘能装’的问题;由各县(市、区)有关职能部门将辖区内所有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列出单子,放到政协平台来商量,发挥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作用,解决‘装得了’的问题。”九江市政协通过“赣”事好商量,按下加装电梯“快进键”,全市政协委员带头搞好商量、搞好宣传、搞好调研、搞好协商,让更多“老楼房”实现“电梯梦”作出了努力。

  “垃圾中转站会科学合理地规划设计,采用高级的垃圾中转清运设备……”日前,在上饶市茶亭经济开发区就“加快园区垃圾中转站建设”议题开展的协商议事会上,环保专家在协商会上一边讲解、一边播放影像资料,解开了群众心头的疑惑。居民代表郑崇禄说:“听了专家的讲解,终于可以放心了,我会尽力说服更多人支持垃圾中转站的建设。”一番商量后,迟迟不能开工的园区垃圾中转站建设难题得到化解。

  “有政协委员参与的协商,成果转化率明显提升。”南昌县康莲路社区书记揭长芽高兴地分享协商成果转化率高的秘诀。县政协按照“就近、自愿”原则将全县政协委员分配到各个协商议事室担任“室员”,并把参与“三有”协商及成果转化情况列为委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极大激发了委员参与协商的积极性。

  如今的赣鄱大地,基层协商民主之花正在绽放,百姓有事找政协、遇事先协商的氛围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