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12 10:53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指出,人民政协要重点抓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三项工作。基层政协如何破题?安徽省合肥市政协持续引导委员履职活动向基层一线延伸,并以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为抓手,打造凝聚思想共识的新平台。

委员的成就感

  7月12日,安徽省文联举办了一场名为“文艺心向党”的全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一幅14平方米的巨幅照片《百户脱贫家庭全家福笑脸》被陈列于显著位置,观者如潮。

  站在照片前面,合肥市政协委员王世保感慨良多:“一户户的脱贫故事是对脱贫攻坚战的完美诠释,一张张脱贫家庭的笑脸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一句句感激的话语是对党、对政府、对扶贫干部的赞誉。”

  王世保是这幅作品的主创者。在过去3个月里,他作为合肥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牵头人,和工作室委员们走遍合肥5个县市区乡村,用镜头拍下100户脱贫家庭的笑脸,记录着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

  这是一个创作过程,更是一个委员双向发力的过程。

  “工作室委员每到一处,首先到村委会听取全面介绍,然后入户实地调研,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宣讲党的政策,带着相关慰问品和宣传书籍对脱贫家庭进行慰问,并为每个家庭拍摄全家福。”

  王世保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看到了扶贫干部的辛勤、扶贫措施的精准、脱贫户的励志,以及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盼。

  王世保和工作室的委员们将这些记录下来,认真梳理形成了《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考》的调研报告。

  7月底,这份深入一线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这让王世保很有成就感。

  和他同样有成就感的,还有全市179名参与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委员。

  2020年9月和今年4月,为创新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工作平台,合肥市政协先后组织成立了两批30个委员工作室。

  “这些工作室有的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方针政策,有的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有的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服务群众,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00多场,赢得了各方高度评价。”市政协副秘书长贾东明介绍。

持续向基层延伸

  引导委员履职活动向基层一线延伸,合肥市政协一直在探索。

  2018年始,市政协创新开展了“双联双创”活动。即: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在此过程中,通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

  “双联双创”的最终指向都是群众。委员们深入基层,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反映民意、为民服务,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而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就是将“双联双创”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工作室设置在乡镇(街道)和社区,能够更好地推动政协委员下基层、协商民主接地气,更好地发挥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智源说。

  “对于委员而言,工作室的成立强化了平台作用。”市政协“助农委员工作室”牵头人张友德表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他们以开展微讲堂、微调研、微协商、微建议、微公益四种方式,着力打造界别委员学习交流的新课堂、协商民主的新路径、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助力“三农”的新平台。

  和其他29个委员工作室一样,“助农委员工作室”有固定队伍、有场地设施、有工作制度、有目标计划、有履职活动、有考核管理。

  这种平台效应,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了更大空间,受到委员们的广泛欢迎。“我们工作室不但有市政协委员,还有全国、省以及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毛学农介绍,自己所在的“公益创意委员工作室”吸引了四级政协委员参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他们历时3个月开展了“垃圾分类新时尚、5G萌娃科普行”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员”角色

  在委员们看来,委员工作室是基层政协委员拓展履职领域的新天地,是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场。

  “作为政协委员自主管理、独立运行的履职平台,委员工作室让基层政协委员拥有大展拳脚的广阔空间。”市政协委员罗杰表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罗杰领衔的“初心委员工作室”特别忙碌。该工作室以宣传红色文化为特色,举办了系列红色展览活动,厚植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形成了“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

  在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周敏委员领衔的“心语委员工作室”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察民情、听民声、寻民策、解民困,推动解决大病取药难、运动场地修复、社区休闲绿地建设等问题,架起了委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在胜利路街道,“同心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组织“小巷管家”和“板凳会议”等协商形式,组织有关政协委员、律师及街道有关部门、群众代表等共同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动了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鸿雁委员工作室”设立“鸿雁传书”社情民意直报点,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科学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多个建议接地气、针对性强,得到市、区两级政协重视办理……

  在近一年的履职实践中,30个委员工作室联合将工作室打造成了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基层“信息员”、人民“服务员”以及基层协商“组织员”的多重角色。

  “合肥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特点各异,百花齐放。但不管什么形式,目的都是让建言献策的路更宽,让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心贴得更近,真正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市政协主席韩冰这样说。

  8月5日,市政协举行委员工作室交流推进会,工作室建设再次提档加速。

  “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在‘建’上下功夫、在‘管’上立规矩、在‘用’上求实效、在‘育’上重特色,进一步开创委员工作室建设新局面,真正将其打造成发挥委员作用的新载体、服务广大群众的新渠道、基层协商民主的新途径、凝聚思想共识的新平台。”韩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