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12 11:0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7月29日,山东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济南市政协从2017年开始创建了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得到各界关注和肯定。商量选题上,把着力点放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难事上,从社区居家养老、幼儿教育到公交出行、提升城市品质等,都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参与主体上,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相关群体代表参加。截至目前,1000余名四级政协委员和专家、2000余名各界群众、50多个部门参与了35个专题“商量”。

  临沂市政协积极探索依界别搭台、聚协商发力的思路举措,推动界别协商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开展起来。规范创建“五有”标准的界别“好说好商量”议事厅230余处,依托这些平台,紧扣一个“活”字,组织界别委员经常性开展“特”协商、“微”协商、“泛”协商。去年以来,市政协以“基层协商深化年”为抓手,推进“三走进一联系”岗位创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联系群众6500余户,帮助协调解决难题500余个。

  德州市政协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社会协同,把政协协商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2018年7月,在全市搭建“协商面对面”平台,市委专门印发实施办法,并将其列入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创新事项。围绕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协商,市政协通过在主流媒体发布预告、设立热线电话,征集意见建议1220多条,报名市民239名、相关企业15家。协商活动结束后,市住建局等部门多次对接研究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跟踪督导,不久,市政府出台了《德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随后,市政协又召开反馈座谈会,督促加强配合、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已完成加装电梯32部,有效解决了老旧住宅居民上下楼难题。

  泰安市岱岳区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该区成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机构,在11个镇街、479个村(社区)均设立“为民协商”委员会。在区、镇街、村(社区)均建成“为民协商”议事厅,开展区级“智库式”、镇街“焦点式”、村(社区)“家庭式”三个层面的议事活动。枣行社区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有19户居民拒不搬迁,导致十年动不了,为此,区政协既搭台协调又“装台”服务。先后召集区司法、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专家和法律顾问会商研判6次,最终打消了拆迁户的顾虑和不合理诉求,达成一致共识。政协委员、街道干部、法律顾问作为“ABC”角,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联系监督,前后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破解了十年拆迁难题,腾空土地3万平方米用于回迁楼建设。据统计,该区半年来开展“为民协商”活动9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2300余件。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会上要求,全省政协组织要深入理解把握,聚力推动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大局开展协商,从大处着眼,由小处入手,确保协商见到实效。构建多层次协商载体和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社会各方面在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上找到最大公约数。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做到与凝聚共识、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提案办理深度融合。加强梳理总结,不断提升协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