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23 09:5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山东省招远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专业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创新打造“协商在一线”统战工作品牌,积极探索统战力量助推基层治理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

  建立平台,把代表人士“聚”起来。招远市委统战部在社区、村建立“乡贤议事馆”“社区咖啡屋”“乡贤驿站”“智囊说事室”等20余个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解决了“在哪里协商”的问题。同时,建立统战人士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智囊团,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贤达人士等300余人参与,其中部分乡贤代表、镇街辖区内统战人士常驻议事平台,助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助推改扩建乡村道路、修建农村厕所、安装路灯、配套视频监控、处理农村垃圾污水等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发挥了解民忧惠民生的作用。

  完善机制,让“协商在一线”实起来。通过着力细化协商内容、健全协商制度、规范议事流程以及与司法、民政、妇联、工会、青年等基层组织共建共享,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招远市委统战部积极推动“协商在一线”形成的建言成果督办纳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督查事项,建立党政办公室、“协商在一线”示范点、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有关方联合督办的工作机制,促进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努力提升协商实效,逐步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协商在一线进行、矛盾在一线化解、决策在一线落实”。

  加强引导,让统战力量“沉”下去。招远市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宣传理论知识、方针政策“传播人”作用,把“协商在一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部分基层协商点设立“同心学堂”,统战成员结合自身生活工作实际,广泛宣传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组织一系列宣讲活动提升优秀统战人士在基层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积极邀请统战智囊团成员参与协调会、情况通报会,畅通建言渠道,对优秀议政建言统战成员给予表彰,树立榜样示范,进一步提升统战人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