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9-08 15:3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委员们讨论的美丽乡村建设问题,我深有体会,我的心愿和诉求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回应,很开心!”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共和镇来苏村热闹非凡,江门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在村中榕树下开展协商,以村民代表身份参加讨论的何炳利高兴地说。

  “委员议事厅”是江门市政协打造的协商平台,通过和媒体合作,以视频节目的形式,邀请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利益相关方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开放式”协商。

  “去年开始,我们先后围绕幼儿学位、养老床位、公园品位、城区车位等民生领域‘四位’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江门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市政协选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协商主题,件件事关民生。

  推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是“委员议事厅”的核心内涵。

  位于老城区的美景社区建有多个商务办公综合体,但周边可用的公共停车场仅2个,内街巷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难”成为困扰周边居民的难题。“要找到一个停车位太难了,当时遇到市政协调研组在社区调研,我还是半信半疑的。”社区居民周慧灵说,她的疑虑在不久后就消除了,“委员们在节目现场提出的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位,这个建议太实用了!节目播出后不久,社区就增加了停车位,‘委员议事厅’真得很给力。”

  家住堤东路的市民屈景周也点赞了“委员议事厅”。今年年初新建的下沙水上人家公园,让昔日棚户区变身亲水公园,成为他和家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得益于去年11月举办的“委员议事厅”,当时委员、群众、公园管理人员、职能部门等围绕“如何让公园更靓更贴心”开展议政,大家“面对面”坦诚协商、各抒己见,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公开解答,并形成协商清单向社会公布。节目现场达成的打造“碧道上的公园”、提升公园文化内涵等方面共识,在节目播出不久就变成现实。

  “这里既保留了‘水上人家’的独特文化印记,又把周围的景区都串联在了一起,这样有特色的公园,才是大家真正喜欢的。委员们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屈先生说。

  这种“面对面”沟通对话的协商形式得到了各方认可。市民梁柏涛说:“以前我们不清楚什么是协商议政,现在‘委员议事厅’把这项工作搬上了屏幕,有利于我们老百姓知晓和参与。”

  一件件民生实事快速“落地”,“委员议事厅”有着怎样的“秘诀”?

  “其实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就是一个推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同时,我们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共同检视工作短板、查找差距不足、推动问题解决。节目播出也并不意味着结束,后期我们还通过民主监督、媒体回访等形式,持续监督跟进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定期将议事成果报市委、市政府,做到推动一项、落实一项。”作为“如何让公园更靓更贴心”协商议题承办者,江门市政协联络工作委主任区海熔介绍说。

  数据显示,“委员议事厅”节目现场共形成37条协商清单,推动江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促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等加快建设,推动江门全市范围内建成各类公园近1600个,助推江门主城区小汽车公共停车位总量增长率超200%,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赢得了群众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