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10-11 10:0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历下区的老人吃上了热乎饭!”“小区的孩子可以上幼儿园啦!”……在泉城济南,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很难想象和政协有关,但又确确实实和政协的“商量”工作密不可分。

  “‘商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上。”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说。几年来,市政协倾力打造的“商量”平台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民生难题,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与掌声。

  上午11点刚过,家住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北社区的吴大妈就来到社区食堂排队打饭。由于价格便宜,附近的居民都爱来社区食堂。

  这是历下区政协“商量”的成果之一。8月26日,在济南市政协组织的集中采访活动中,历下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增海介绍,历下区已经建成62处社区助餐点,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区政协副主席石永先说,在区、街建立“商量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商量进社区(村居)、进楼宇(企业)、进校园,在有条件的社区、学校、楼宇和委员单位建立了“商量”工作站,真正把“商量”平台建在了群众身边。

  槐荫区的绿地国际花都小区总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居住人口近2.5万人,小区业主机动车保有量达4563辆。2019年,交警部门收到反映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停车问题的诉求件共计325件,已成为全区重点督办的民生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槐荫区政协将此议题列为2020年度区级“商量”工作计划。区政协组织市城建集团和区交警、住建、城管执法、消防等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深入走访调研,历时1个月时间全面摸清了问题症结、群众诉求和解决路径。通过商量平台,在花都社区解决了1000个车位,基本上能够解决该地社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位于历城区鲍山街道的济钢鑫苑社区建于1972年,整个社区有1200余位老人。2015年,济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撤离社区,给社区内的老人带来了诸多不便。济钢医院距离远、交通不便利,造成了社区内部分老年人无法定期进行体检,成为济钢鑫苑社区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

  去年底,济钢鑫苑社区建成了社区“商量工作站”。今年4月,鲍山街道政协委员来到商量工作站开展基层商量。济钢鑫苑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炜说,此次商量的重要成果,便是达成了济南市第七人民医院进社区为65岁以上居民免费查体服务项目,变“老年人自行到医院查体”为“医院到居民身边查体”。

  如今,“商量”在济南遍地开花,香气正浓。“深化‘商量’平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坚持求实务实。”9月8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商量”工作经验交流会,雷杰表示,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深化各级“商量”平台建设,积极营造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