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5-27 14:5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到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看望群众时强调。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的殷殷嘱托,促成了观山湖区政协和金元社区的“牵手”。居民期盼已久的社区卫生、托幼服务站顺利开通,“数治小区”智慧管理平台落地建设,搁置多年的外围商业区停车场重新翻修,养老服务站顺利开业……从去年以来,在观山湖区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助推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事项32个。

  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介绍,观山湖区政协指导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社情民意室,有效地把政协委员组织起来,为辖区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民生问题解决等汇智聚力。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观山湖区政协纵深推进社区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各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组,提供固定场所,配备办公设备、人员以及工作经费保障,负责委员联络和协商活动组织工作。有条件的镇(街道)设立委员驿站、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成立协商议事会(室)。

  “目前,我们已经搭建委员驿站等各类平台19种,打造出了‘协商在基层’的观山湖‘名片’。”区政协主席刘光祥介绍其中的经验,首先是强化党的领导,把准社区协商方向。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纵深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工作方案》,对议题遴选、协商计划制定、协商规程、协商成果转化应用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强化党的领导对协商进基层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

  强化协商机制创新,保障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区政协健全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规程》,明确点事、议事、领事、监事、亮事“五事”协商基本程序,对协商议题、协商程序、协商原则、协商主体等进行规范。金元社区在实践中创造性建立专家库、智囊团,将社会贤达、律师、法官、仲裁、调解等人员纳入参与主体,利用线上平台收集议题,探索线上协商、上门协商、书面协商、上提协商、下派协商、联合协商等形式,通过“居民说事”问民需、“委员理事”顺民意、“协商议事”汇民智、“监督办事”解民忧、“定期亮事”得民心,深得居民好评,做到了以机制保障群众有序参与。

  强化协商成果转化,推动基层问题有效解决。区政协坚持把每次协商见诸成果,对一次性可以办结的通过认领交办及时予以处理,对具有长期性的组织制定办理方案明确相关各方工作职责。探索基层协商进社区、进学校、进楼宇商圈、进司法矫治中心、进物业管理、进农村的“六进”机制。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模式,将重要问题解决、重点事项办理纳入督办督查部门专门督办。

  近年来,观山湖区政协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民生问题,经常性开展“回头看”监督性视察,促进难题、历史遗留问题等得到有效解决。通过提案协商促成增建加油站20个,推动居民日常生活能源供应问题解决;通过组织联动协商,3个月内推动完成全区50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基层和谐,推动基层有序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