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07 10: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日,武汉市政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也是结合近几年市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好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实践过程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落实政治责任的又一举措。

  2019年,武汉市武昌区、江夏区成为湖北省政协“协商在一线”全省县(市、区)试点。2020年,武汉市将“协商在一线”工作纳入年度重大改革项目,形成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街道(乡镇)、大型社区、政协界别、“两新”组织、行业协会,搭建多层次协商工作平台,建立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建立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机制。明确由江岸、江汉、东西湖、汉南、武昌、江夏等6个区政协分重点开展改革试点,由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推进。

  2021年,市政协全面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进入深化、提质、增效新阶段,市政协层面积极探索“网络协商在一线”试点,联合媒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我为武汉‘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与政协委员一起建言,75万人次在网上参与讨论,留言达1600余条、60余万字,取得了较好效果。6个试点单位按照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在各自负责板块进行了探索实践。今年,市政协党组决定将擦亮“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纳入党组工作要点,持续深入推进。

  市政协副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刘石介绍说,“3年多来,市政协在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中虽然收获了诸多好评,但同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协商覆盖面有限;二是委员参与的深度、广度、力度、效度有限,不少协商平台尚处于挂牌起步期,协商活动的频次、力度、效度等亟待提升;三是协商的议题多集中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环境微改造等具体议题上,涉及普遍性、深层次、制度化的议题较少;四是委员活动之家、委员工作室的设置不够科学合理,距离‘双走进’(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据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了在“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上,在街道(乡镇)和有条件的社区、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两新”组织、政协界别以及借助网络线上建立“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协商程序,建设“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同时,规范“协商在一线”工作平台建设运行,对委员协商议事之家、委员工作站、委员工作室、界别协商议事平台、网络协商议政平台建设运行提出了明确工作指导要求。鉴于协商工作中有些具体问题、群众关心却难以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区级层面无法协商解决,在健全完善“协商在一线”工作制度机制中,通过健全完善市区政协联动协商工作机制,市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助力具体问题得到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