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0 17:5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参观攀枝嘎“委员阅读研学基地”的火塘协商议事室。王晓东 摄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编者按: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云南省各级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全局性任务,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工作、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昆明市政协:

把“做出了什么效果”作为履职落脚点

如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云南省昆明市政协聚焦主责主业,在“搭台”上下功夫,在“引领”上花力气,推动委员唱“主角”,实现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2021年底,昆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出炉,让全市政协委员惊喜的是,其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名城、“昆明最康养”城市品牌形象,提炼昆明城市精神,打造“一都三名五城”城市品牌等建议均出自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历史文化名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高质量履职的背后离不开昆明市委持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迅速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后,市委常委会每年研究政协工作由原来的2次增加到5次以上,重点协商计划明确由党委、政府、政协3家办公室联发,并将政协机关列入同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

为进一步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市政协首先抓住完善协商制度这一“牛鼻子”,针对“协商什么”“怎么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等关键问题,强化制度保障。3年来,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则、专题协商活动实施办法等20余项制度文件,夯实了制度保障。

市政协抓住丰富协商形式这一“切入点”,着力在拓宽“商”的渠道上下功夫。“我们构建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远程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指导全市14个县(市)区政协,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开展‘协商在基层·春城面对面’活动353场,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政协贡献。”市政协主席杨皕介绍道。

市政协抓好提升协商质量这一“指挥棒”,把握前瞻选题、深度调研、精准建言“三环节”,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现代服务业提升、数字经济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推动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建言产业园区建设,促成细胞产业园等建设运营。3年来,市政协履职成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142次,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或具体项目。

杨皕表示,将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对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奋进强担当,团结民主聚合力,履职为民守初心,努力干出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红河州政协:

多措并举破解“两个薄弱”

写好“加强和改进”文章

聚焦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大重点任务,成立11个工作专班,列出30项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政协的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正如火如荼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和委员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是州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推进履职和工作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

红河州有13个市县政协组织,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制约了基层政协高质量发展。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红河州严格对标看齐,不折不扣学习贯彻,坚定不移推动会议精神在红河落地见效。2020年5月,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六方面59项具体任务,为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打开了突破口、明确了发力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全州各市县迅速通过规范编制管理、规范干部配备、规范机构设置,加强基层政协力量“三规范一加强”,不断夯实政协组织体系。市县政协还优化设置专委会、增设信息中心和委员服务中心,充实了工作力量。

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在乡镇(街道)建立协商议事室141个,完善住乡镇(街道)的州、县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保障了工作经费,市县政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作局面。

解决了人员的问题,如何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红河州给出答案:针对红河地处边疆实际,以“协商在基层”工作为抓手,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基层治理效能。

工作实践中,州政协从确立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协商讨论、转化协商成果等方面建章立制,确保“协商在基层”工作规范有序、常态长效开展。在协商议题确定上,采取党政交题、委员荐题、群众点题、社会征题等方式,做好协商“准备功课”。

“仅2021年,全州开展‘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61场次,有效解决了屏边苗族自治县赶集日停车难、绿春县三猛乡集贸市场搬迁、开远市羊街集镇铁路道口扩宽等一批民生难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好帮手’、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州政协主席庞俊介绍说。

楚雄州政协:

创新机制抓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

让委员“动起来”履职“强起来”

“近年来,州政协用心谋、用情干、用力抓,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把支部建在委员界别活动组上的鲜活经验,州政协机关党委被中共云南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通过考核验收;党政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州政协常委述职、‘协商在基层’工作、委员履责承诺等创新性做法走在全省前列。”5月9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书记刘勇向全国政协调研组如是汇报道。

自信的发言源于扎实的工作。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楚雄州委先后制定出台《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有了制度保障,州政协积极作为,通过抓党建、强理论、建机制等举措,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破解“两个薄弱”工作,在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

“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度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六方面要求委员争当模范,就像为我们装上了‘履职发条’,促使我们交出更多优质的‘政协答卷’和‘委员作业’。”不久前,州政协出台《政协委员履责承诺制度》,政协常委带头承诺,旨在切实增强委员责任担当,促进委员履职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近年来,楚雄州政协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能力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探索,积极争取在州政协和县市政协成立委员联络委员会,选齐配强领导及工作人员,并制定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委员工作有人管。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坚持全体会议会前培训、常委会专题讲座等学习形式,持之以恒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形成了“委员讲堂”“书香政协·初心读书会”等特色履职品牌。

同时,建立起以“一述职一点评一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委员考评机制,即州政协常委每年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常委会进行述职;州政协主要领导采取逐一点评或集体点评的方式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点评;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制度,按基础分和奖励分进行量化细化,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核,有效解决了委员履职“空转”问题。

在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楚雄州政协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

楚雄州政协主席赵晓明表示,开展“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看”,州政协将深入总结经验,扬优势、补短板,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同心政协、有为政协、开放政协、活力政协,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临沧市政协:

以党建引领激发政协履职新活力

打造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动车组”

16个协商报告得到市委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办理,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临沧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等发展成果;打造“边寨协商”特色品牌,“协商在基层”工作实现全市7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全省首个州市级政协文史馆,累计接待观展团队145批5600多人次……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是云南省临沧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注脚”。

谈起背后的工作秘诀,市政协主席李银峰认为,关键是把党的领导“一根钢钎”嵌入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从而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蝶变、全方位跃升。

临沧市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党建工作。2019年4月,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批准市政协党组成立委员联合党委,支持市政协构建起“委员联合党委+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委员学习小组”的党组织体系,制定专委会委员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等制度,有效解决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党的“组织设置不健全”“工作覆盖有盲区”的问题,实现了“两个全覆盖”。2019年8月,市政协首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政协党建专题调研,并联合召开全市政协党的建设现场推进会。2020年1月,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对政协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在党建引领下,市政协聚焦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针对专委会职能定位模糊、制度创新滞后、基层政协人员力量不够等问题,创新实施专委会“一入二建三联”改革,把专委会打造成自带动力的政协履职“动车组”。

实践中,市政协将320名市政协委员全部编入专委会,壮大了专委会工作力量。推行委员履职组和履职实践基地“双建立”,在县(区)建立8个市政协委员履职组,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80个基层履职实践和民主培训基地,并同步设立80个委员工作室,实现了委员履职入委到组、深入基层、服务一线。

深化专委会与部门、界别和县(区)政协“三联系”,健全专委会工作研讨会、专委会主任座谈会、专委会对口工作例会机制,不断拓展知情明政、联络服务、建言资政渠道,提升了专委会整体工作效能。

宣威市政协:

创新机制焕发委员履职活力

激活政协工作 “一盘棋”

深入乡村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今年以来,云南省宣威市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呈现出奋发争先、开局即冲刺的良好状态。

饱满的工作干劲,得益于近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强党建、建制度、搭平台、增人手、强素质等系列举措,推动“两个薄弱”问题逐步得到破解,政协委员动了起来、忙了起来,政协工作实了起来、强了起来。

“2020年以来,市政协机关新增编制4个,配备年轻干部4名,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市政协主席浦丽介绍,针对专委会人员少、年龄大等问题,市政协探索构建起“专委会+机关办公室”协同机制,由办公室承担专委会文字综合工作和调研协商、座谈研讨等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并通过建立常委会对专委会工作开展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为激发其活力,市政协在委员履职管理上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委员培训,促进履职能力的共同提升和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制定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加强委员履职常态化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及激励机制,完善委员“辞、免、增、补”办法,规范“入口”,畅通“出口”。

同时,为让基层政协“动起来”,市政协在乡镇(街道)搭建政协委员工作室履职平台,明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委员工作室主任,配齐联络员,制定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使委员工作室真正发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协组织协商功能的平台载体作用。

浦丽表示,市政协要不断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工作、抓好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再部署、再发力,开创政协履职新局面。

昌宁县政协: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协商在基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理念,以“协商在基层”工作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搭建群众“家门口”的协商平台,引导群众有序表达诉求,推动合理合法解决,有效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基层政协组织‘上连天’‘下接地’,在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进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县政协主席夏红军介绍,他们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在乡镇建立委员工作室,设置委员联络组,实现政协工作在乡镇有支点、有抓手。

同时,及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住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活动形式、工作任务及履职要求,推动委员力量“沉下去”,不断提升“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县政协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并通过党委点题、政府出题、委员荐题、社会征题等多种方式精选确定协商议题,真正实现群众的事情与群众商量着办。

“自从县政协把我们村定为‘协商在基层’试点村后,我们在群众增收致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选定协商议题,有效推动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由‘干部说了算’向‘大家商量办’转变,如今群众满意了,干群关系也和谐了。”说这话的是昌宁县耈街乡土皮太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李仙官。

土皮太村是以苗族、彝族为主要聚居民族的少数民族村寨,当地的苗族服饰(习俗)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几乎所有少数民族妇女都具备刺绣手艺。但过去,由于没有相对应的产业链支撑,村民们指尖上的技艺,却没能转换为经济效益。

对此,当地干部群众以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为抓手,通过召开多场协商议事会议,得到与会职能部门支持,争取到项目资金170万元,成立了“五彩盛装”苗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建立7个苗族刺绣传承点,培养苗族刺绣传承人300余人,让非遗技术真正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