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8 17: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一次调研,助推企业用工荒得到有效缓解;一份网帖,助力老旧小区环境更加宜居……2019年,安徽省宣城市政协挂牌成立了9个委员工作室,各县(市、区)政协建成了27个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通过创新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委员工作室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能够及时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宣城市政协覃德芹委员介绍,其所牵头的工作室结合自身医疗卫生专业特点当好“传声筒”,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自成立以来,覃德芹委员工作室共提交13件提案,多件提案被遴选为重点提案;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0余篇,其中多篇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

  界别群众有什么需求、界别和委员有什么优势,就建什么主题的委员工作室。黄富起是宣城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网络媒体——宣城论坛的负责人。他在平时管理论坛的工作中,广泛了解社情民意。2019年,黄富起委员工作室成立,工作室通过互联网在线发布网络社情民意征集帖,收集、整理社情民意。

  宣城市西林名都小区业主反映,小区物业撤离后小区楼道等无人打扫。“黄富起委员工作室”立即深入小区调研,发现小区物业撤离的主要原因是物业费收缴不上来。工作室随即联系当地街道,推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由社区协助业主委员会收取物业费,聘请新的物业公司。

  打造好委员工作室这个“新阵地”,制度是根本。委员工作室通过安排接待群众日,探索开展“互联网+”委员工作室,通过设立委员信箱、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形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此外,还制定了定期接待、服务民生、专题协商、档案管理、结果反馈、总结汇报等制度,推动委员工作室工作形成有效闭环。

  张青委员发挥界别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择薄弱、偏远学校,通过录网课、网络会议等方式,开展15次送教活动;“曾兰州委员工作室”积极牵线搭桥,推荐两家职业技术学校部分毕业生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问题……

  借助委员工作室平台,委员们架起联络界别、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有针对性地开展暖心接访、对口帮扶、基层协商等活动,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界别群众力量凝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