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8 17:0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5月22日晚,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青墩村举办第四期“共话舒心事·青墩夜话”活动。

  活动现场,全国政协机关在舒城挂职干部,县文旅体、县文化馆、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包村干部,以及开发区各村(社区)书记和群众文化活动能人代表,碧桂园集团驻舒城县乡村振兴工作队有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更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行座谈。

  2021年7月,舒城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共同探索搭建“共话舒心事”协商新平台,进一步营造基层协商民主氛围。

  作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探索,舒城县政协采取乡镇指导、村党组织主导、政协委员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结合各村实际,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分步推进,先后打造“共话舒心事”之“青墩夜话”“瓜田丝语”“黄河之约”“响井民声”“舒兴畅言”5个系列协商议事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基层协商议事品牌。

  试点过程中,方案明确了“五个有”阵地建设、三条工作定位、四条工作理念、五项基本原则等规定,拓展协商主体,明确“谁来协商”,规范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什么”,完善协商程序;明确“怎么协商”,全环节做好精准选题、调查研究、会议协商、成果落实、结果反馈等工作,努力搭建好基层协商新平台,推动政协委员在一线协商、在一线发力。

  为规范协商流程,舒城县政协探索“七步工作法”,做实做细协商工作。即:提出议题、审定议题、调查研究、召开会议、成果落实、结果公示、整理归档。根据议题成立专题协商工作组,确定牵头的政协领导、承办的专委会和政协工委以及协办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基本情况摸清后,组织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单位负责人、利益相关方等各方主体,开展协商会、现场会、板凳会等不同形式的集中协商,形成协商成果,通过多种渠道推动问题解决。

  至2021年底,舒城县经济开发区青墩村、晓天镇舒兴村、河棚镇黄河村、棠树乡窑墩村、柏林乡响井村的试点工作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