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7-26 14:1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踏青赏花、民宿度假、非遗体验、郊野露营……假日里,城里人都喜欢走进乡村,感受自然风光。然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能否满足群众的新需求,配套是否能跟上?带着这些问题,日前,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第二期从录影棚来到从化米埗村,实地寻找答案。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几个擦亮广州特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的关键词逐渐清晰:差异化、配套全、宣传好。

  ▶▶▶ 差异化

  细雨笼罩下的米埗村更添了一分婉约美,众人坐在稻田边,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这里是打造得比较早的乡村旅游点,也是运营比较成功的乡村旅游精品,所以许多地方都在复制这样的模式。”市政协委员胡国胜直言,目前乡村旅游存在同质化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江金波指出,乡村休闲旅游市场存在产品同质化现象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广州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相对粗放的初级开发阶段。

  “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是缺乏专业的策划,在打造产品品牌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米埗村第一书记肖丽的苦恼也是乡村旅游的“通病”。

  对此,市政协委员崔冠星建议,政府部门对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作顶层设计,破除制度壁垒,构建乡村旅游区域合作网。“大家根据各自的资源特色来确定发展方向,从而保持内容的多样性与差异性,避免低端开发带来的重复建设、主题混乱以及恶性竞争。”

  市政协委员陈筱棠则建议深入提取乡村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在继续保护、挖掘传统建筑文化和景观文化的同时,重视发掘无形人文资源,将自身文化特色作为乡村旅游主打点,开发出具有创新性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将当地最富有特色的一面充分展现在游客面前。

  这与广州市正在做的工作不谋而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介绍,广州正指导各区因地制宜挖掘绿色生态、红色文化、美食文化等乡村旅游特色内涵,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譬如,在花都塱头古村推出“乡村旅游+雕塑艺术”产品,以增城荔枝为主食材推出“乡村旅游+美食”产品,以番禺莲花山荷花展为契机推出“乡村旅游+赏荷”产品,乡村文化旅游活动越发丰富多彩。

  ▶▶▶ 配套全

  休闲旅游的点有了,怎么搞好配套、做好服务,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即使是景观优美、住宿环境优越的乡村旅游景点,相关的配套设施也有提升的空间。

  广州民宿协会秘书长沈莉莉是一位有着众多粉丝的旅游博主。据她观察,乡村旅游最紧缺的配套是“最后一公里”,公共交通覆盖相对滞后,对年轻人和老年人而言不够友好,相邻乡村景点之间的公交接驳也亟待改善。

  除了交通,公共环境卫生、景区标识标牌指引、特产销售、传统民间工艺体验等也是市民出游关注的配套。

  “乡村休闲旅游配套包括硬配套和软配套两类。”江金波认为,要花大力气扭转广州乡村旅游服务缺位、服务低端等问题,让服务下乡,使之成为打造优质环城游憩度假带的重要配套工程,以支撑广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促进广州全市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整体转型升级。

  陈筱棠则指出,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需要跨区域合作体系、政策体系、服务监督评价体系和乡村旅游服务技能体系的支持。

  “我们的做法是,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性工程,推动乡村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仲铠介绍,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检查验收中,广州7个主要的涉农区都获得“优秀”等次。“业兴人和”“美丽宜人”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将乡村旅游作为加快全域旅游开发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智慧化发展,加快培育多元乡村住宿业态,促进“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宣传好

  酒香也怕巷子深。培育品牌,加强推广,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州重点打造了从化溪头村、米埗村、大岭村,增城邓山村、蒙花布村、正果老街,花都塱头古村、宝桑园、马岭观花植物园等网红打卡点、网红村落,推出了增城“时光穗稻”、花都“花漾年华”、“美丽从化温泉生态乡村游休闲精品线”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如何让这些旅游项目更有知名度,更具吸引力,真正成为广州乡村旅游的品牌?

  “广州的乡村旅游项目虽然四处开花、点多面广,但区域整体乡村旅游形象还不够清晰、鲜明,没有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胡国胜认为,广州的好项目整体缺少宣传,一是宣传营销主题不够突出,二是宣传营销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宣传推介力度有待提升。

  肖丽也说,目前米埗村对于旅游的推介主要还是停留在报纸新闻、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内部渠道宣传上,无论在推广的层面上还是深度上都有所欠缺,尤其在走出去宣传方面还不够,“希望旅游、宣传等部门可以予以更大的指导、支持,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对外宣传水平,增强社会认同感。”

  “在宣传推广方面,需要更多站在旅游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注重对具体旅游形式和消费场景的营造和宣传。”广州旅游协会秘书长肖立斌指出,乡村旅游宣传除了好山好水,也要注重人文之美,突出和谐包容、热情好客的岭南乡村精神风貌,还要主动走向对外传播平台,走向国际,展现我们的自信与底气。

  “如果要想做好乡村旅游的宣传,重点首先是找一个给大家来玩的理由。”沈莉莉则从博主的角度出发,建议挖掘可以让游客发朋友圈、小红书、抖音、微博的特色和亮点,“只要有了好内容,游客们会自动自发地帮你宣传和转发,自然就能达到乡村旅游的目的。”

  胡国胜对此表示赞同,建议要多邀请网红博主、旅游达人、协会代表、企业代表、摄影爱好者、媒体代表、文艺创作者到乡村深度采风,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现乡村之美,共同擦亮广州特色乡村品牌。

  “我局不仅把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复苏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并注重结合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新趋势,引导和推动乡村旅游宣传创新。”柯显东表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在与时俱进地、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推介和营销,例如利用短视频、直播等热门社交媒体渠道,拍摄广州乡村旅游微视频,开展大湾区网红达人带你游介广州乡村直播活动,举办春耕节、油菜花节、全国露营大会、世界荔枝大会等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记忆点,提升广州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