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7-26 14: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现在俺村的事,大家在一起商量商量,事就办顺了、办好了。”日前,正在山东省乐陵市西段乡东赵村协商工作站“协商亭”里商量村民红白事从简办理的赵大爷说。

  “东赵村是我们乡里的大村,村里多年就有遇事商量的好传统。今年,乐陵市政协指导建设乡镇‘协商工作室’、村‘协商工作站’两级协商议事平台,作为多年的政协委员,我首先想到了东赵村。‘协商亭’是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的缩影。”西段乡乡长、委员联络室主任杜江说。

  西段乡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对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实现了场所标准化、平台特色化、活动常态化。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充分助力了乡村重点工作落实。其中,赵大爷参与商量的红白事从简办理,最后由村委会形成了集体制度,制定出村民自觉遵守的“公约”,破除了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简约朴素的新风。

  乐陵市政协以界别活动室、委员工作室、协商工作室、协商工作站“三室一站”建设为主抓手,让协商议事平台成为委员学习培训的“大课堂”、建言资政的“大平台”、凝聚共识的“好场所”。

  建立观摩学习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看得清、学得准。通过召开基层政协工作推进会议,穿插“三室一站”观摩评比环节,市政协主席刘文学带领各委室主任,界别活动组召集人,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副主任,对6个乡镇、3个界别协商平台建设试点进行观摩学习,为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建立调研督导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干得实、高标准。市政协建立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委室主任包界别、包乡镇调研督导机制,看现场、看档案、看效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品牌培育机制,让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有特色、有故事。对建成的20余个界别活动室、协商工作室、协商工作站等协商议事平台进行挖掘梳理,结合各自特点培育品牌。目前,中共界别“审计印象”、工青妇新界别“书海撷趣”、经济界别“周末说经济”等已见成效。

  “让政协委员活动有阵地、履职有平台、工作有风采,既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文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