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02 08:5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联芳街道双朝门社区的“和顺茶馆”里热闹非凡。来自万达广场商管公司和汽车销售公司、金融机构的群众代表与区政协委员、街道和部门负责人围坐在八仙桌旁,商量着如何推进沙坪坝万达广场新能源汽车一站式展销体验中心建设。

  这是该区政协充分利用“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次探索实践。

  自新一届沙坪坝区政协进一步完善“渝事好商量”协商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以来,各镇街政协委员组每月定期收集议题。现代商贸服务业是联芳街道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汽车销售服务产业更是辖区经济的“压舱石”。区政协联芳街道委员组的委员们通过多次深入辖区内的万达广场、4S店等地调研,确定了“万达广场新能源汽车一站式展销体验中心建设”这一协商议题。

  此后,委员组按照今年3月出台的《沙坪坝区政协“渝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相关流程,将调研所收集的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运营模式、困难诉求等情况认真梳理后,邀请区级相关部门进行研判,最后报请区政协审定通过议题。

  “请万达广场代表结合当前经销商的需求及远期发展需求,完善充电桩等硬件配套。”“请区商务委、区税务局落实新能源汽车促销、购销相关支持政策。”“请万达广场和区交巡警二大队协商制定试乘试驾区域和线路。”“请区商务委协商推动新能源汽车主力品牌招商引资。”……协商现场,联芳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委员组组长廖宗集率先介绍协商概况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咸彰代表委员组一口气提出了4条协商意见。

  随后,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及高校和相关企业的区政协委员,也相继发表意见,建议商场对新入驻商铺给予充分宣传,希望区政府推进辖区内充电桩安装,解决辖区内新能源汽车客户的用车充电问题;建议展销体验紧扣新媒体新生活,汽车金融紧扣新消费链条,万达广场紧扣新汽车文化……

  针对大家的协商建议,沙坪坝区商务委、区税务局、区交巡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现场作出回应。万达广场商管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进体验中心建设,计划9月底或10月初满足相关硬件设施配套需求。

  “区政协将‘渝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与我们现有的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和顺茶馆’进行阵地融合,将基层协商议事与发展、改革、民生、安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联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晶称赞道,此次协商为助力辖区企业纾困带来了真招实招,既让企业倍感暖心,也让街道充满信心。

  沙坪坝区政协主席杨邦维表示,区政协将在基本建成的26个覆盖全区所有镇街的“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协商意见跟踪督办、反馈等机制,着力推动协商议事活动提质增效,使“渝事好商量、委员来帮忙”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有深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协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