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25 09:0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时映 李志军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虹山中路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10年前,这里曾经是一个无物管、无围墙、无路灯的“三无”社区,环境老旧、卫生脏乱,公共设施差、地面坑坑洼洼,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都很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些年来,虹山中路社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建立各居民小区“议事厅”“议事亭”,构建起群众广泛协商、共同参与的开放治理格局。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建立“需求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以清单管理找准工作切入点,不仅重新修建了景观花园、修补破损道路、安装智能化设施,还建设了乒乓球场、篮球场、健身步道等活动场所,使“微改造”的民生工程变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社区从群众看得见的小事入手,让服务群众的力量从无形变有形,由抽象变具体:针对老年人口多的情况,开办“老年大学”,助力老有所学;针对空巢、孤寡老人反映集中的“吃饭难”问题,协调爱心企业开办老年“爱心食堂”,实实在在解决了30多位老人吃饭难问题;针对小学生减负,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创建“绿色网吧”“阅览角”,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引入“情怀咖啡机”“寸心义柜”、设置“零雲爱心超市”“爱心理发” “爱心修鞋”等便民服务点,让社区“能人巧匠”作用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开设贴近居民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的科普、花卉栽培、法律、学前教育、创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更加绚烂多元。社区也在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件急难愁盼的小事、实事、温馨事中,打造了有温度的社区,用“小空间”诠释了居民“大幸福”。

  如今,10年前的老旧小区早已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由于党建与社会事务建设融合度高,协商助推社区综合治理成效突出、事迹典型,在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前夕,虹山中路社区党委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孙时映系云南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宣传处处长,李志军系云南省大理州政协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