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25 09: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抱歉来迟了,顺路去看了下洄水情况,正好撞见黄腊丁苗子扎堆的盛景!”日前,重庆涪陵区政协在江北委员联络站召开“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现场协商会,区政协主席杜海波一入场就抱拳致歉。

  “这就印证了我们的长江生态修复卓有成效。”区钓鱼协会会长龚步宁接过话来:“尤其是启用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后,渔政打击非法捕捞如有神助,钓友们个个都竖大拇指。”

  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是重庆市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启用的重要技术手段,对破解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禁渔监控战线长、发现取证难、处置打击慢等痛点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3月至今,涪陵共计建成运行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平台1个、高清云台监控点位25个、激光网络监控点位11个。

  “但我区仅禁捕重点河流就有11条,全境禁捕河流岸线长达600余公里,这样的监控密度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们陷入了两难:加大投入捉襟见肘,不投又独木难支……” 面对当前困境,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倍感无奈。

  “新建固然好,但耗时耗力,部分点位还可能与其他部门重叠,造成资源浪费,能不能优先考虑整合利用?”杜海波提出构想。

  “破题”只是个开端,“求解”才是关键。为写出“完美解题方程式”,区政协迅速组织起一支以市、区政协委员,钓鱼协会会员,居民代表为主体的队伍,由杜海波带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排出一套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整合利用建议方案。协商会上,区政协以该方案为基础,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区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反复沟通,最终敲定首批整合利用点位17个。

  区水利局当场表示,会后将第一时间对接技术部门,对“智慧河长”一期的17个监控点位进行技术改造,全力推动互联共享。

  “公安是链接专网,技术上没办法互联共享,但我们愿意在人脸识别技术上给予支持,助力渔政破解人脸信息识别难题。”区公安局明确表态支持。

  “不花一分钱就增加了50%的监控点位,区政协的协商活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也为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全新思路和可行方向!”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激动得连连点赞。

  “想要以‘小’协商解决‘大’问题,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以扎实的调研磨刃,才能真正成为一把巧刀,用‘小切口’助推‘大政策’落地落实。”杜海波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