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30 09:3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我们小区现在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安全,协商议事就是好!”8月23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红杉里社区的谢琴阿姨高兴地说。

  近年来,红杉里社区对11个老旧小区实施连片式智慧化改造,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然而,谁来维护新社区?安保、泊车、保洁等问题怎么办?围绕这些问题,一些居民与职能部门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

  3月,社区协商议事会召集人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及利益相关方开展协商。

  “一开始,大家还谈不拢。但协商议事会成员很有耐心,依法诠释、以理服人,最后促成合家欢。”章贡区政协委员曾纪丞全程参与了协商,“经过反复比选,大家一致认为,建立业主委员会、引入物业管理是最好的出路。”

  南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景波表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激发了居民的积极性,也让我们干成了几件之前一直想干但没干成的事。”

  自2021年底以来,赣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2+6+N”为主体组建协商议事会:“2”即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召集人,1名政协委员为第二召集人;“6”即“两代表一委员”、乡镇站所负责人、村“两委”成员代表、有威望的乡贤、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群众或职工代表等6类固定成员;“N”即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方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等。

  “通过探索实践,全市各地打造了一批‘赣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品牌,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赣州市政协主席徐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