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30 09:3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园区规划建设较早,基础设施配套存在薄弱环节……”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政协召开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踊跃发言,提出不少好点子。这是龙口市政协打造“有事多商量·芝阳议事”协商平台的一个缩影。

  龙口旧称黄县,因古黄城位居芝山之阳,别称“芝阳”。市政协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原则,打破以往闭门开会、协商议政的固定形式,致力打造市、镇、村(居)三级“有事多商量·芝阳议事”协商平台,在市级层面打造“芝阳议事厅”“委员会客厅”;率先在黄山馆镇建1个镇级协商议事室、1个村(居)级协商议事室。

  为推动协商议事工作长效开展和成果落地,市政协推出完善“1+1+9+N”议事模式。即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议事;每年召开一次政协全体会议协商议事;由市政协牵头、专委会负责,开展9次协商议事活动;由各联络组牵头、委员为主体,开展以“携手”为特色的协商活动以及党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协商事项N次。统筹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划分10个市直组、13个镇街组,采取“市直组与镇街组固定搭配”“组与组自由搭配”“省市县委员三级联动”“邀请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各界联合议事”等多种“携手”方式,开展深度协商。

  市政协主席高景波介绍,下一步,市政协将选派优秀政协委员担任社情民意联络员,定期在会客厅“坐班会客”,并建立“民情速递”机制,每周梳理归纳线上线下反馈的社情民意信息,转交党政部门跟踪落实。同时,建立委员联系村(居)制度,按照“一委员一社区(村)”模式,引导委员下沉一线,打通履职“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