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9-20 10:1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9月8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政协通过“云协商”线上发布协商公告,组织了一场线下专题议政会。围绕“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齐聚政协议事厅,共谋良策。

  这是临淄区政协“齐商量”议事平台的一个场景。

  淄水汤汤,齐风泱泱。传承齐文化“兼容并包、啧室之议”的治理之道,临淄区政协探索打造“齐商量”智慧议事平台,并以此为核心,构建“1+12+N”协商议事新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深植基层,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

  “齐商量”搭起议事“新场景”

  工作流程上云、线上线下融通,建言资政“群聊”、24小时“在线”……这是临淄区政协“齐商量”议事平台场景应用之一角。

  聚焦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关键问题,临淄区政协以“齐商量”为核心平台,探索建立“1+12+N”三级协商议事新机制,平台思维,数字赋能,带动政协工作实现迭代升级。

  “1”即“齐商量”互联互通的云平台,“12”即12个镇、街道委员联络室,“N”即多点分布的各界别委员议事厅和以优秀委员领衔的委员工作室。“三级平台打破了时空局限,聚合了各个议事主体,推动政协协商重心下移、全域覆盖。”区政协主席张召才表示,“协商议事有了依托,也接上了地气。”

  今年4月,在工商联议事厅,区政协组织了一场专题协商会。聚焦“疫情条件下物流企业的困境和出路”这一焦点议题,发改、交通等单位负责人与物流、化工等企业共商对策。

  “一齐来商量,共建新临淄。”半年以来,区政协已组织12次此类专题协商会,各个界别的委员围绕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延伸蔬菜产业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金点子”112条。

  “走基层”聚合发展“新动能”

  “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我们将持续跟进工作,跟大家一起渡过难关。”8月19日,在齐鲁国际塑化城专项工作推进会上,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小明的表态,让在座200名企业代表吃了“定心丸”。

  今年春天,因疫情防控影响,塑化城不少入驻企业遭遇困境。稷下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调研,并通过“齐商量”智慧平台向上报送。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随后出台了“降租”“减税”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线上搭台,线下落地。政协履职,直达问题现场,一竿子插到底。

  4月初,分别由齐玉芝、赵新丽、刘阳、孙蕴领衔的4个“齐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运行。各个工作室组建团队,各取所长,深耕书香政协、社情民意、科创引领、企地合作等领域。

  北山西村20亩油桃滞销,利用融媒平台全区推送短视频,两天卖出3万斤;为齐鲁武校“把脉问诊”,企业家委员当场捐出3万元书;10余个基层调研报告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开张”俩月,赵新丽委员工作室做得风生水起。“协商议事,得能办事,办成事。”赵新丽说。

  “新政风”提升政协“新格局”

  8月23日,在临淄区融媒中心,区政协组织了一次中央精神宣讲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学深悟透精神,探索破题路径,这样的宣讲会让委员们深受启发。参加讲座的区政协常委任刚表示:“政治协商是国之大者,我们深感责任之重。唯有提升本领,方能不负重托。”

  在“齐商量”协商议事机制的创建中,区政协始终坚持党建统领,通过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带来政风焕新。

  在生动的基层实践中,区政协倾力探索全新的工作路径:

  ——通过搭建“委员议事厅”共享平台,区政协打通界别之间的横向链接,跨界融合,聚合资源,战力倍增;

  ——街道委员联络室工作前置,平台前移,直接设在重点社区和企业,一沉到底,现场办公;

  ——委员工作室不凑数字,不做“盆景”,成一个,建一个,以工作实效赢得口碑,活力迸发……

  一招棋妙,全盘皆活。

  秦宗亚委员是一家律所的主任。履职半年来,他利用法律专长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他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案子可以交给别人做,但政协的事一件也不能耽误,我要全力写好自己的履职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