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07 09: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城区街道办想拆除违章建筑,偏偏违建方是原村集体,又已承包给租户;农村老房长期无人居住,有人提议开发民宿,而旧房拆迁、新房设计村民们意见不一,村集体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指导支持县区政协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助力解决基层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基层治理架起“连心桥”。

  融合渠道建平台

  漯河市政协把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作为政协助推基层治理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做好“在哪建、怎么建、由谁建”文章。

  市政协指导县区政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六有”标准,把协商平台建在百姓家门口,实现委员在家门口履职。

  源汇区政协在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社情民意驿站等基层协商平台,开展“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12345”等协商活动。以此为发端,临颍县政协在16个乡镇(街道)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舞阳县政协结合打造“广场协商”“云端协商”等“2+3”基层协商平台;郾城区政协以“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为载体支持住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活动;召陵区政协在企业(园区)建起“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

  “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驿站等基层协商阵地254个,近1200位市、县政协委员同基层协商平台建立工作联系,基本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的全覆盖。”市政协副主席田冠亭表示。

  示范引领惠民生

  “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立之后,如何发挥其作用,成为漯河市政协深入思考的课题。

  通过培育“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示范点,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履职新方式,把协商关注点放在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上,支持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漯河市政协形成了一批有典型、有特色的基层协商案例,为破解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难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是一座底蕴深厚、风物娴美的村庄。但由于村民外出务工,村里出现大量闲置房屋。市政协委员、舞阳县政协副主席骆宜民等邀请县直有关部门、乡镇干部、政协委员和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多次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达成保护开发村庄文化资源,通过旅游带动群众致富的建议。

  建议被保和乡党政部门采纳,引进专业团队投资,为村庄量身打造民俗项目,让田园、村落和旅游融为一体,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

  此外,协商平台成员还奔走在乡镇、村居之间,开展流动协商。

  两年来,漯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通过引导群众参与基层事务,持续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500余次,解决问题320余件。

  健全机制促成效

  “边开展边总结,边推进边完善,形成一套可复制易操作能推广的制度体系。”漯河市规范程序、健全机制,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2021年,中共漯河市委印发《关于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6月,市政协出台《漯河市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施细则(试行)》,对“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标准、工作规则、协商活动流程等进行细化,推动协商活动开展。

  “我们还探索完善党委牵头定期会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一对一’指导等机制,优化群众选题、调研解题、协商破题等基层协商机制,强化委员下沉一线‘手拉手’帮扶、分层联动协商等机制,从制度机制上保证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市政协秘书长袁国亮说。

  9月22日,漯河市召开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现场会,印发《关于开展市政协各委室联系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工作的通知》,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常态化、制度化。

  “为基层治理插上政协协商的翅膀,为社会和谐稳定增添更多力量。”市政协主席王克俊表示,下一步将锻长板、补短板,因地制宜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把政协成熟的工作体系引入基层治理,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