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09 14:4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一件本地出土的古代酒器,演化成双人起舞形象的雕塑作品,成为安徽铜陵的城市标志。时至今日,这件名为“起舞”的铜塑作品,深受群众的喜爱。

  今年伊始,一则创意于这件铜塑的政协工作标识,也同样渐入人心——铜陵市政协探索打造了市县(区)一体的协商平台“同您(铜陵)协商”,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厚植协商文化。

  深度 精度 温度

  家住铜陵市郊区桥南办白鹤家园的居民们,正感受着协商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我们楼栋前的大树太高,严重影响了家里的采光,不知道怎么解决?”今年7月,铜陵市郊区政协住桥南办的委员们在社区驻点收集社情民意时,有居民反映诉求。

  “群众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住桥南办的区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秦剑,随即召集委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调研,发现这样的树木有近百棵,不仅影响住宅采光,还存在安全隐患。

  调研后,委员们和业主委员会、物业、居民代表及相关人士,组织召开协商会。经过充分讨论,建议由社区联系专业机构,消除小区树木过高过密带来的安全隐患,解决影响居民室内采光的问题,并对小区环境进行美化。

  很快,100余棵树木枝干得到修剪,9棵树木被移栽,小区居民室内采光明显提升。“明媚的阳光不仅照进了居民的厅堂,更照进了我们的心中。”白鹤社区的居民袁凤华说道。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的特色和优势,铜陵市政协在市县(区)政协中积极打造“同您协商”履职平台和品牌,全力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今年1-10月,仅铜陵市郊区政协就开展基层协商71次,推动解决52个问题。

  铜陵市政协主席刘亚东表示,作为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打造的工作品牌,“同您协商”致力打造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全新平台,在双向发力的同时,持续提升协商的深度、精度、温度。

  双向的过程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同您协商”履职品牌最鲜明的底色和独特魅力。

  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市县(区)两级政协均注重将协商融入为民解忧、为企服务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协商调研,协同参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要求迫切的难点问题,并组织委员、群众、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让群众感到“政协离我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国庆前夕,住枞阳县义津镇的县政协委员共同参加了一场微协商,就义津镇老街的亮化问题和社区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共商良策。今年以来,枞阳县在落实“同您协商”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依托乡镇及经开区政协工作召集人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等资源,延伸政协工作的触角。截至今年国庆,先后组织54次协商活动,收集83个问题,助力解决33个问题,答复35个,正在解决15个。

  “在基层治理中,政协工作对党政部门能起到很好的助力作用,帮我们发现问题,并有效化解矛盾。”在枞阳县义津镇镇长吴凡看来,这种延伸到基层的政协工作,对于政府工作助力作用是明显的。

  围绕房屋拆迁、村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等主题,住各个乡镇的县政协委员开展了形式各样的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在为党委政府提供意见建议的同时,也化解了很多基层矛盾。

  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履职平台上,县区委员的履职深度和广度得到提升,更多的履职成果转化为促进社会发展和稳定贡献了力量,强化了委员的身份认同和荣誉感,同时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枞阳县政协委员王雪松说。

  一委一品

  相比较于县区政协在服务基层上的用心用力,市政协各专委会则在“一委一品”上精耕细作。

  9月27日,铜陵市中小企业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铜陵银保监分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与30余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市政协委员企业,共同参加了一场银企对接会。

  这场活动组织者之一是市政协经济委,目的是为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持续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委会优势发挥与否折射着政协工作的成效。在协商品牌打造过程中,铜陵市政协提出了“一专委会一精品”的工作要求,以此为抓手擦亮“同您协商”的品牌底色。

  经济委当好委员企业的“贴心人”和“娘家人”;教科卫体委持续将委员们的专业特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福利;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不断拓展着双向发力的渠道;提案委逐渐探索成型深化提案工作“321”机制……目前,市政协9个专委会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抓手。

  与此同时,铜陵市政协还积极推进履职品牌与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有机融合。此外,全市所辖的4个县区政协也分别形成“有事交(郊)给我”“枞情民意”等子品牌,协商品牌的矩阵效应初步显现。

  “打造‘同您协商’工作品牌是铜陵政协履职工作的创新所在、活力所在。”刘亚东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精品意识,坚持在制度化、程序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把平台搭起来,协商议起来,努力将“同您协商”打造成为党政需要、群众欢迎的区域性协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