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21 14:3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集聚片区联络组的力量,共同为全镇竹木产业发展把脉,我们非常欢迎!”近日,在福建省建瓯市房道镇竹编帽业企业车间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分片互动”协商议事会正在举行,镇长叶南春说出当地广大竹木加工企业主们的心声。

  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形式。建瓯市政协围绕推进“两个全覆盖”深化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开展专委会、界别小组与乡镇(街道)联络组上下联动,建立了市政协领导联系指导、专委会主任和界别小组召集人下沉一线、委员和联络员参与基层协商的工作机制,走出一条“在基层协商、促基层发展、助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司法服务下基层”活动,拓宽了基层群众的诉访渠道。不久前,在市政协法制界别委员的鼎力相助下,顺阳乡27户菜农从经销商手中追回29万元的卖菜款,避免了一起村民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组团共建’集聚各方的力量和资源,能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小松镇联络组依托市政协“党建联系点”,联合福建省农科院果树所党支部等开展“组团共建”,在助推发展中实现了资源共享。

  为弥补乡镇(街道)委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东游镇联络组加强政协联络员队伍建设,如今全镇14名联络员在基层协商的舞台上个个都是一把“好手”。

  此外,市政协“好商量”议事室、委员驿站、委员工作室等植根基层的多样化协商平台,拓宽了委员履职的新渠道,让衔接基层协商的路径更加清晰。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为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按照区域邻近的原则,推出片区联络组互动协商机制,制定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分片互动”协商的工作方案和协商计划,将全市18个乡镇(街道)联络组分成四个片区开展活动,既活跃了基层协商,又提高了履职质效,让群众有事商量快、商量好。

  “这次旧城改造片区开发攻坚行动中,城区四个街道政协联络组互动协商的助推作用充分显现。”芝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联络组组长潘启茂由衷感叹。此前,针对旧城改造中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难题,四个街道联络组深入协商、集思广益,提出了合理合规的房屋征收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促进了芝山街道2700多平方米集体土地及房屋的顺利征迁。

  “要持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履职载体,拓展委员参与基层协商的平台,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面对全市基层协商的“好势头”,市政协主席陈祥平希望,以开展“分片互动”为契机,组织形式多样的联动协商活动,使“分片互动”协商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有深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协商品牌,让基层群众拥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