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05 08:5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电动车进楼充电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可以给电梯安装智能监控,杜绝电动车上楼问题。”“要多建一些充电车棚,让居民有地方充电。”“可以设立一个消防体验馆,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

  11月23日,在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召开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上,圣井街道副书记孟令伟向记者讲述了碧桂园社区商量工作站解决电动车进楼充电问题的前前后后。

  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村居,政协委员与部门人员、行业专家、基层群众代表现场商量,共商发展良策,共议民生实事。

  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说,今年以来,区政协积极创建“商量有章”协商工作品牌,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商量有章”智慧平台建成启用,线下商量工作室(站)在街道、社区落地生根,形成了区、镇(街道)、社区(村居)三级“商量”工作体系,推动“商量有章”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共进。

  今年3月,区政协加大线上数字化平台研究开发力度,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打通手机端、电脑端的数据链接,精心打造“商量有章”线上智慧平台。“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参与课题商量,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上去,‘商量有章’平台这样的设置,让群众能够真正参与进来,真的很不错!”区政协委员刘萍说。

  区政协研究制定《“商量有章”智慧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协制单、委员点单、商量出单、群众评单、考核定单”闭环式管理,政协委员通过“商量有章”App或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发表商量意见,评价商量成果,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开发“码上商量”功能,在平台相应板块设置二维码,广大群众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扫码即可参与自己关心的“商量”,发表意见建议。

  选准、选好商量课题,是开展“商量有章”的重要环节。区政协副主席韩军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把重点放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放在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制定“商量”工作计划。同时,主动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对接沟通,将治理平台反映涉及面广、比较重大的课题在“商量有章”组织商量。

  章丘大葱名扬天下。11月8日,区政协组织相关街道、职能部门和部分农业界政协委员来到大葱主产地绣惠街道,召开了一场“葱乡话葱事”专题商量,共同探讨彰显章丘大葱品牌效应、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高效发展、带动群众富民增收的锦囊妙策。

  章丘铁锅同样名声在外。相公庄街道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志华说,两年组织了16次“商量”活动,围绕抱团打造“章丘铁锅”的知名度美誉度、建设高品质商会、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等议题精准建言。

  建言精准,对策建议才能更可行。“‘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商量活动结束后,针对快递公司反映的问题,交警部门立即帮助申通快递公司3辆运输货车办理了经十东路的24小时一年有效期的道路通行证,解决了快递顺利高效进出章丘区问题,政协商量工作受到企业欢迎。”区政协社教卫体委员会主任董新敏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经过充分商量后,委员们的建议转化成为“遏制耕地非农化、改善提升耕地品质、落实强农稳粮政策、以规模化促科技化”四条建议提报给了区委、区政府。对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政协组织的专题‘商量’活动,围绕粮食安全和粮食增收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采纳,确保我区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只增不减’。”

  “商量”,一头连着民智民心,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李宝燕说,区政协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履行“协商”主责主业,推动“商量有章”制度化运作、常态化开展,以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大大小小的街镇、村居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强劲脉动,“商量在章丘,民主全过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