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12 14:3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耕地抛了荒、长了草,谁看了都心疼啊。现在,‘抛荒地’成‘希望田’,大伙别提多开心了。”日前,江西省德兴市昄大乡泸口村村民王大爷向前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张涛、徐远委员点赞政协“好商量”出实招解难题。

  随着城镇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农的劳动力短缺,昄大乡连年出现土地抛荒的现象,仅泸口村抛荒闲置土地就达500余亩,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果大家支持,促成土地流转,既能让抛荒土地焕发新活力,还能给百姓增加收入。”担任乡党委副书记的张涛委员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向乡党委汇报,建议通过政协“好商量”平台聚共识、解难题。

  在乡党委的支持下,5月31日,一场聚焦“泸口村抛荒土地流转事宜”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在协商议事室热闹召开。

  “我们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也都不在身边,家里的田就荒了下来,如果能流转出去是再好不过。”村民代表余根林率先表示支持。

  “别的地方每亩地的租金是200元,我们这边为什么只给到100元,这我们肯定不愿意。”村民代表王德明提出了不同意见。

  “租金我们最多可以按照每亩150元的标准,这些地大多都是较偏远、零散的荒地,收成肯定没有良田多。”种粮大户吴赢忠接过话茬解释道。

  “对于流转一定规模的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乡里会最大程度给予政策扶持。”张涛趁热打铁。

  “土地经营承包方必须严格履行土地经营承包义务,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坚决禁止将耕地‘非农化’。”经过两个小时紧锣密鼓的协商,大家不仅达成了流转共识,而且确立了各方义务权责,通过了对农户的补偿标准和对承租方的扶持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协‘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真是为百姓办了实事、解了难事!”昄大乡党委书记柳留泉介绍,在政协“好商量”的助力下,半年不到,共流转土地1166亩,给全乡445户农民家庭带来了23万余元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