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03 14: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多亏了政协帮忙,我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日前,江西省共青城市金湖乡村民袁兴灿回忆说,“拿到征地补偿款后,我一大早就向陈主席报喜。”

  袁兴灿所在村的土地被征收,但对于14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如何使用的问题,村民意见不一。为此,袁兴灿多次前往信访局和法院反映补偿款使用问题。

  “你愿意的话,政协可以邀请信访局、法院、金湖乡的有关负责同志,召开‘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会,协商你的诉求。”8月8日,正在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的市政协副主席陈武华耐心听完了反映的情况后,与袁兴灿商量解决的办法。

  “现在村子整体搬进了安置小区,想办个红白喜事都没有场地,我觉得应该先买几个店铺,今后开展活动也有场地。”

  “小区里住的都是本村人,红白喜事完全可以在空地办呀,大家不会有什么意见。”

  “出租店铺,有租金。集体有收入,村民有分红。”

  “分红一年能有多少钱?我觉得把补偿款平均分到各家,才安心。”

  “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会上,在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中,共识也在逐步凝聚——组建“征地补偿款分发”工作小组,统计有分配权的村民,并做好公示,在所有村民没有异议之后,将补偿款发放到位。

  共青城市政协探索建立“信访+协商”的联动模式,不光推动解决村民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还获得了御景华城小区全体居民的点赞。

  “围墙影响采光问题之前我们反映过,信访局也将诉求转至住建局进行办理,并提出整改方案,但是这个方案有部分业主不同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8月4日,市政协秘书长冯雪峰在信访局聆听群众诉求。

  “关键要让所有业主同意整改方案。可以邀请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开发商以及业主代表召开‘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会,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冯雪峰给出了解决思路。

  不久,一场协商议事会召开,各方代表围坐一堂,聚焦小区围墙影响采光问题各抒己见,经过现场勘测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重新确定围墙的高度和外观。

  “协商会上,气氛友好不伤和气,在‘有商有量’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市人民来访中心主任胡丽萍介绍,在“有事先商量”协商议事会有力推动下,不少以往难以调解的矛盾得到了完美解决。

  “‘访’‘商’联动,充分发挥了信访和政协各自的优势,‘案结事了’更‘事心双解’,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市政协主席杨祖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