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03 14:3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当前,湖北省黄石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与群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更好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迅速行动 高位推进

  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

  市政协准确把握“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总结借鉴工作经验,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走深走实。

  9月28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10月18日,市政协在大冶市灵乡镇召开现场推进会,要求与会人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树立质效优先导向,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市政协在全市各县(市、区)打造9个市级行动示范点,实行“一个示范点一名主席会议成员挂帅、一个专委会包保、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套实施方案推进”的工作机制。

  一线协商 惠及民生

  “解决民生问题,既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也是职责所在。”在“协商在一线”平台的大力推动下,大冶市灵乡镇戴岭村张金益排洪渠受损路段得到及时修补。

  “希望能够从居民实际需要出发,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在开发区·铁山区矿山路社区铁矿家属区,经过委员的调研协商,楼道间一条条爱心扶手得以安装。

  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广大政协委员以人民为中心,了解尊重群众意愿,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加强大众科学普及,阳新县马蹄湖社区“协商在一线”平台召集人章松涛带领5位委员,多次深入学校、社区调研,并与市、县科协对接,最终建成阳新县首家社区科普馆“红湖湾·科普馆”。

  市政协将一线协商与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相结合,筹划共性议题,支持各县(市、区)政协探索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面对下陆区大广西路至鄂东智慧物流产业园路段交通指示灯缺失问题,下陆区政协党组研究制定协商方案,政协小组组织相关企业,与交运、交警等部门协调沟通,促使该路段红绿灯尽快安装。围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市政协聚焦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为促进中药材产业链发展,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带队,与企业、种植大户、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发展中药材深加工、推进规范化生产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政协组织调研队伍,前往各城区专题视察创文工作。

  目前,在推动全市1455位政协委员编组下沉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的基础上,市政协从全市三级政协委员中遴选出30位委员成立经济、科技等10个“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专家服务团,“政协领导带头、委员主动履职、群众广泛参与、平台争先创优”的氛围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