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28 10:5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前不久,家住贵州省遵义市虾子镇三台村的村民余文刚,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一次协商议事会。在村口的一个院落里,包括镇党委领导、政协委员、村干部、群众代表、退休党员在内,大家促膝而谈,充分表达想法,协商明确了抓好相关产业发展等议题。令余文刚满意的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得到了积极回应。

  “2022年7月以来,我们在遵义市政协的部署下启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在接受采访时,遵义市政协新蒲新区工委主任石敦颐说,我们统筹推进院坝协商、社区协商、商圈协商、园区协商和标准化委员工作室建设,让“有事好商量”最终都落到为群众办实事这一点上,达成共识、解决问题,让协商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

  “我们的班子成员深入各镇(街道)蹲点指导,将住新蒲新区的11名市政协委员、65名红花岗区政协委员下沉到81个村(社区)。在新蒲新区8个镇(街道)中,我们选定了新中街道松源社区、礼仪街道灵犀社区和虾子镇三台村、新舟镇沙滩村作为试点,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石敦颐介绍。

  去年9月,在新舟镇沙滩村举行的一次协商议事会上,住新蒲新区的政协委员罗梅和该镇有关负责人、村干部、群众代表聚集一堂,就沙滩村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面对面沟通。通过协商,大家同意扩大黑木耳、花椒和山银花的种植面积,以此壮大沙滩村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这次协商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在解决好民生问题的同时,也为沙滩村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发展思路。

  作为试点社区之一,松源社区快速响应,设立社区协商议事室,由政协联络组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单位部门有关人员、居民代表、退休党员等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事项开展民主协商。社区还开设了专门的公示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议出了什么结果,以及落实到了哪一步,全部公示到公示栏上,居民群众一目了然。

  在新蒲商圈,新蒲街道政协联络组选择切口小、关联广的议题,灵活开展协商议事,并组织商户们签订商圈公约,承诺自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新蒲经开区,园区负责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职业院校有关人员以及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围绕深化产教融合、解决季节性用工难、技术工人培训等开展协商,推动解决了一些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市政协新蒲新区工委还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政协委员代表的界别,组建了辣椒加工、印刷包装、家居建材、城市社区、康养民宿5个标准化委员工作室,以政协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将其打造成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学习交流的新载体、建言献策的新平台、凝聚共识的新渠道。

  1月6日,遵义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有事好商量”试点示范经验,与会者在新蒲新区观摩了工作开展情况。

  石敦颐深有感触:“‘有事好商量’是一个接地气的民意通道,政协委员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协商议事,除了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外,还要当好政策宣传员、讲解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