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28 10: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德清县政协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聚焦打造“重要窗口”“精品窗口”目标,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在镇(街道)成立“民生议事堂”,在村(社区)成立“两山协商驿站”,着力将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2022年6月,德清县政协主席陈亦平带着6位县政协委员去了一趟禹越镇,此行主要是为了两件事。一件事是为禹越镇新成立的民生议事堂揭牌,另一件是参加“健康生活就在我家楼下,共享城乡一体品质生活”为主题的专题协商。

  “当时民生议事堂工作刚在我县推开,我选择离县城最远的禹越镇为民生议事堂揭牌,并参加首次协商活动,目的是希望全县各镇(街道)都能重视此项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实现民生议事堂在镇(街道)的全覆盖,以及两山协商驿站在各村(社区)的全覆盖。”陈亦平说。

  半个月后,陈亦平又率领一批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沉到县城武康街道的新丰社区,以“建设未来社区、凝聚共富力量”为主题开展调研和协商。下沉一线、实地调研,精准提出建议,陈亦平的提议得到委员和部门的认同,这个履职小组为此开展的调研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在协商座谈中,德清县政协委员、县中医院副院长崔敏提到,新丰社区是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单位,现在已打造了邻里、服务、健康和治理四大场景,面对老龄化社会问题,她建议在这些场景里构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疗养护一条龙服务,提高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

  崔敏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县民政局局长吕秋月的响应,她从职能部门的角度就如何完善社区养老工作介绍了相关的政策和未来思路。

  由于前期的调研深入,履职小组成员的建议个个都很接地气,部门的回应使协商更具操作性,这让街道和社区的干部都兴奋不已,“接下来该怎么做,我们思路更清晰了,心里也更有底了。”

  “民生议事堂和两山协商驿站的成立绝不能走过场,我们政协必须在这中间做好协调和组织工作。我们根据各民生议事堂确定的议事主题,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和专长,每人至少选择两个主题参加,并深入村(社区)调查研究,为精准建言资政作足准备。”陈亦平说。县政协把“民生议事堂”“两山协商驿站”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主抓手,成立了以县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主席会议成员下沉联系片区、各专委会下沉指导镇(街道)、政协委员下沉村(社区)的机制,推动协商力量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

  “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陈亦平表示,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落实落细“三位一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德清辨识度的基层协商议事金名片,做到协商在基层,为民解难题,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