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28 10: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创新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1月12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开始之前,市政协委员、綦江区政协主席钟远平再次回味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字字句句,感慨良多。

  回顾2022年的履职实践,钟远平告诉记者,新一届綦江区政协创新搭建了“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履职平台,全区所有镇街分别选择一件民生实事作为年度协商议题,只为让急难愁盼在商量中有效解决,让民意人心在商量中广泛凝聚。

  区县政协就在基层群众身边,对群众诉求最为了解。钟远平介绍,綦江区政协采取“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方式,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组织各界别、各专委会委员深入全区31个镇街,坚持“大民生、小切口”,聚焦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期盼的民生实事,广泛深入开展“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协商活动。

  钟远平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万东镇五里村,八字社的供水管网老化漏水已有几年,村民平摊水费高达5-6元/吨。不少村民质问:为何漏水产生的费用要由他们承担,不明不白用上“高价水”?他们要找人评评理。

  去年4月,万东镇组织政协委员和镇有关负责人对相关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初步达成共识,将五里村“高价水”问题作为年度协商议题。紧接着,该镇组织开展议前调研协商,召集承办科室与区级部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对于如何给出群众满意的答复,心里有了谱。现场协商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代表等一起围绕具体问题的产生原因、处理情况和解决方案给予详细回应。两个月后,投入14万元的132户农户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每年每户村民可少缴纳水费1万余元。

  经过一年工作实践,“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累计开展议前协商79场次、现场协商31场次,各方参与人次达3万余名,累计协调资金1200余万元,38件民生实事得到推进解决,3万余名群众因此受益,社会各界反响普遍良好。“綦江区政协‘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协商平台建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履职答卷。”钟远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