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2-06 10: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现在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这物质生活跟上了,精神层面也不能掉队!”

  “白事大操大办,吹吹打打太吵了,要引导居民树立文明丧葬的意识,通过鞠躬、默哀等方式进行哀悼。”

  “咱们村不是有红白理事会吗?可以请他们发挥作用,引导居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避免铺张浪费。”

  ……

  走进江西省南昌县银湖管理处邓埠村的“三有”协商议事室,一场探讨“移风易俗、共话文明新风”的“三有”协商活动正在进行。村两委班子成员、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20余人齐聚一室,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

  近年来,南昌县政协广泛开展“三有”基层民主协商活动,突出点上示范、线上建强、面上拓展,集中打造了96个基层民主协商示范点,搭建起群众“家门口”的协商矩阵。

  恒大绿洲小区位于南昌县银三角管委会辖区内,2009年落成至今已十多年,不少公共设施急需养护或更换。该小区一期四栋二单元因电梯年久失修,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但电梯已过维保期,居民对如何维修、维修费用归属、维修质量保障等问题意见不一,电梯维修一时陷入僵局。

  南昌县政协利用在银恒社区搭建的“协商议事室”平台,邀请居民代表、辖区政协委员、管委会物业办、物业公司、第三方维修公司等相关人员,就“电梯维修”问题召开“三有”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

  “同意启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小区目前还没成立业主委员会,相关材料和程序可否请社区代劳跟进?”

  “物业公司要制定维修费用方案,对所使用材料的规格、数量等及时在社区公告栏公开。”

  “确保施工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维修完工后,邀请大家一起验收。”

  “对于后续管理,建议严格落实电梯年检制度,做好电梯维保和管理。”

  ……

  “协商会后不到一个月,电梯就通过年检并恢复正常运行,‘三有’协商议事会先后帮助小区解决了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绿化带种菜等多件老大难问题。”小区居民张女士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

  据悉,2022年南昌县政协聚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治理难点,依托“三有”协商议事平台,累计开展“三有”协商活动1098场。下一步,县政协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协商”理念,因地制宜设置“板凳会”“凉亭会”“圆桌会”等,让“协商在基层”的大树真正扎根基层百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