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2-20 14:2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 “新房宽敞明亮,地暖舒适温暖,我们真是赶上好时代了。”这个春节,山东省宁津县东部新区7个拆迁村的居民奔走相告,有的发微信朋友圈晒津城佳苑小区楼房图,有的发抖音、快手,分享住楼的喜悦心情。

  2017年,宁津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东部新区”的宏伟工程。到2019年4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津城街道无震荡完成东部新区内7个村庄整体拆迁,动迁1752户、2180套房屋,流转土地1.5万亩,为东区建设腾出了发展空间。2022年8月,建设完成的津城佳苑回迁安置工作井然有序,截至去年9月26日,1752户居民拿到了楼房钥匙,4000多名居民圆了“回家梦”。

  从房屋拆迁到津城佳苑分房安置历时5年时间,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因势利导,先后围绕拆迁安置、土地流转等10多个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协商,在津城佳苑安居A区、B区、C区工程建设过程中,邀请街道干部、有关部门、群众代表、评估人员、施工项目负责人一起协商、多次协商、现场协商、一线协商。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与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村民代表协商,促使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业主知晓真实情况,与广大业主多商量、多沟通。各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制定整改方案,主动作为,从快从优,特事特办,对安置小区存在的遗留问题,主动认领、迅速对接、限时办理。

  付思峰委员是安置项目负责人之一。他所成立的“付思峰委员工作室”在2021年入围全省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站)”。在A区安置工作中,付思峰深入到领取钥匙居民户中走访,了解到建筑商为赶工期造成个别瓷砖空鼓、燃气管表设计安装不合理、个别地下车位裂缝等问题,为让喜迁新居的居民添喜勿添忧,他积极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开展津城佳苑回迁安置暖心大回访》的建议,被党工委采纳落实。

  有诉求,有回应,有沟通,有交锋……津城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针对安置小区存在的问题,在面对面沟通中达成共识,在共同商量中找到解决途径,协商议出百姓幸福感。

  “通过搭建协商平台,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切实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这就是基层协商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津县政协副主席吴金章说。

  (张文敬 司国瑞 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