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2-20 14:4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刘雨 赵文达)“感谢镇党委与政协委员们,给我们村里安装了路灯,大家上下班、夜晚出行方便多了。”2月8日傍晚,太阳慢慢落下山坡。四川省中江县东北镇山寨村道路两旁的路灯一下亮了起来,温暖的灯光不仅扮靓了美丽农村,也照亮了下班后匆匆回家的村民徐小萍脸上的笑容。

  山寨村在县城北面,很多村民在县城务工。秋冬季节天亮得晚、黑得早,但因为村民们对路灯安装位置与集资金额等问题无法形成统一意见,所以一直没有安装路灯,给大家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去年,县政协联系东北镇的政协委员们在开展民情走访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又多次深入山寨村,通过召开坝坝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在随后召开的议事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项目资金、路灯安装位置等展开热烈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并将协商结果报镇党委。

  “没想到在‘有事来协商’议事会的协调下,短短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资金收集、选择施工方、竣工验收等多项工作。现在好了,走到哪儿都亮堂堂,村民们对这件事都赞不绝口,作为村干部我们也自豪。”村支部书记谢崇干高兴地说。

  东北镇山寨村的路灯安装项目只是中江县政协委员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助力民生福祉改善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中江县政协把“有事来协商”作为重要工作,着力在打造规范协商阵地和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上下功夫。截至2022年底,在县政协的指导下、县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全县30个乡镇共建成“有事来协商”议事平台68个,召开“有事来协商”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议75场。广福镇文林村道路加宽、联合镇农贸市场整治、觉慧村水泥厂土地承包遗留问题等73件民生难题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得到解决。

  “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洒在山川田野,送到群众心坎里。”县政协主席袁海表示,县政协将继续深化为民协商活动,充分发挥委员“智库”作用,重点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规划、基层社会治理等战略规划上聚力发力,用实际行动把“有事来协商”平台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