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3-30 09:4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村民如今能主动投身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区政协一线协商可是下了真功夫。目前,9个共建项目已竣工,5个共建项目已突破50%,其他项目也已启动。”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欣喜地介绍。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政协召集全区20位乡镇委员活动组组长,就“更好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召开座谈会。这次,会场搬到了樱桃沟村正在推进的“五园共建·共生共享”一线协商项目建设现场。

  2022年9月,湖北省政协作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部署后,郧阳区政协立即发出“动员令”——全员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五项行动。

  樱桃沟村因漫山遍野的野生樱桃而得名,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但受花期限制、小果产业链短的制约,村民们只能“望花兴叹”。“如何丰富樱桃沟村业态,促进美丽乡村创新发展?”2022年10月,郧阳区政协主席党永生带着这一课题,多次组织委员、专家及区镇直属部门负责人与村民代表实地调研,组织了12场次“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民意恳谈活动,形成《“五园共建”方案》。

  如今,看着一片片茂盛的樱花林、一个个整洁雅致的农家小院,活动组组长们边走边议,谈感受、找差距、厘思路。

  南化塘镇政协活动组组长吴琳表示,将吸纳樱桃沟村经验,推进玉皇山村以入户路建设、庭院环境改造整治、产业发展为切入点,推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开花结果。

  “城关镇7个后山村发展缓慢,我们将立足后山村自然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助力城郊休憩游,促进文旅农产业融合发展对接。”城关镇政协活动组的李俊信心满满。

  杨溪铺镇政协活动组组长侯晓东认为,既要做实调研视察在一线、事项确定在一线、协商共谋在一线、凝聚共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功课,又要搭建多元协商平台,抓实重点议事活动。

  “这次把协商会场搬到行动现场,就是为了通过实地观摩、发言交流,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党永生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