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4-19 11:3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建好用好‘渝事好商量·有事来协商’共商平台,必将更好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凝心聚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3月30日,在见证了重庆市江津区政协、永川区政协、大足区政协、荣昌区政协和四川省泸州市政协“渝事好商量·有事来协商”共商平台签约仪式后,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感慨道。

  搭建“渝事好商量·有事来协商”共商平台,是泸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汇聚各地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通过跨区域政协组织深度协商,共同助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加快实施的背景下,泸州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职能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涉及跨区域协作和跨领域融合的重大事项,有效汇聚各方智慧,深度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助推党政决策部署加快落地落实作出积极贡献。

  “打火机不能带上山,一切火源禁止进山,重庆那边的入口也是同样的规定。”3月气温迅速回升,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泸县石桥镇吉祥村支书邱有亮正在张湾森林防火卡口严阵以待。

  川渝毗邻镇之间人员流动频繁,是边界区域治理的重点地带。在泸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协调下,泸县政协和重庆荣昌区政协多次就共同关注的跨界治理问题进行联合调研,在委员们建言献策积极推动下,石桥镇与荣昌区清升镇、双河街道逐步建立起“四联四共”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联巡、联防、联动、联控,实现基层治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自“四联四共”模式推行以来,两地已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生猪疫情防控、禁毒重点整治、交通运输执法、社会治安巡逻、森林火情隐患防治等工作2800余次。

  “就森林防火工作来说,通过情报信息互享,从前几年的‘各管各’到现在的‘一起办’,治理更加精准精细,走出了一条基层共治的新路子。”邱有亮高兴地说。

  在不远处的道林沟景区,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为即将举办的“古佛山—道林沟樱桃啤酒音乐节暨第二届巴蜀栈道越野赛”活动做准备。这条20余公里的赛道,把重庆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景区和泸县道林沟景区紧紧连在一起。

  这次活动的举办,正得益于荣昌、泸县两地政协共同助力泸县石桥镇同荣昌区清升镇签订的一份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地还将携手共创首个成渝双圈4A级景区;共同推进万亩茶竹、万亩油茶、万亩果蔬、万亩稻渔“四个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共建巴蜀文旅走廊;常态化开展马拉松体育赛事、文化体验周活动等。

  “今年,我们还将聚焦推进全省首批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打造成渝地区消费转型新地标、园区‘微笑曲线’打造等课题展开协商。”返回泸州市区,在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协商人才库召集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彬正在向率队前来调研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段成刚介绍园区“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情况。

  为深入开展好“有事来协商”工作,有效助力泸州经济发展,泸州市政协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个产业园区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站,有针对性地选择企业家委员、市级各部门委员、行业领域专家委员组建驻站委员人才库。

  调研过程中,两地政协委员相互交流了“有事来协商”“渝事好商量”平台的建设经验和履职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共同就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联动协商,为更好发挥政协优势、创新理念思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展开积极探索。

  谈及今年的工作打算,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表示,市政协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与川南渝西毗邻地区政协的交流合作,探索“毗邻协商”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协商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务实、有效、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不断擦亮协商民主的泸州实践品牌,以实际行动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