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4-19 14:2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如何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故都临淄正努力给出一个答案。

  山东淄博临淄,大美齐地。这里是一方齐文化的厚土,2000年前的“啧室之议”和“稷下学宫”广开言路,激荡兼收并蓄、参政议政之古风。时代奔涌,临淄政协把协商履职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交融,探索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齐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动能。

  “和”而“不同”

  “建议依托化工产业优势,成为平衡全球苯乙烯‘蓄水池’。”

  “临淄是齐国古都,项目开发与文物保护要统筹兼顾。”

  ……

  2月10日,临淄政协围绕“456”产业链发展,发起了一次专题协商会,各个界别的委员热烈讨论,争相发声,让主持人几度控不住场。

  这一新时代政协履职的鲜活场景,跨越千年,与齐国稷门之下的“啧室之议”遥相呼应。临淄政协汲取齐文化“和而不同”这一先贤智慧,创新理念,精准履职。

  “和”,即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协商议事,相向而行,同频共振。“不同”,即以问题为导向,紧紧锚定工作短板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协商议事,务实提升履职效能。

  基于这一全新认知,临淄政协探索在6个专门委员会中成立履职党小组,把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2022年,临淄政协重点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农村养老、长者食堂等重大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15份调研报告和200余条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声,件件有落实。

  今年3月,临淄首次印发《区委、区政府、区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足见协商议事分量之重。这份计划将重点围绕打造现代工业强区、“456”产业链建设、落实“双碳”目标等影响全区发展的重大议题,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聚谋汇策,赋能发展。

  “和而不同,顺时应变。”区政协主席张召才表示,“我们以认知迭代实现行动突围,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齐商量”

  3月6日,稷下街道瑞泉社区的孙女士打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哗哗的流水,高兴地说:“水压问题解决了,用水咱也不愁了。”

  去年初,瑞泉小区因供水水压不足,影响了168户居民用水。其间尝试了几种方案,但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今年2月23日,区政协专门把“有事商量日”活动放在了瑞泉社区。4位委员和街道、供水、物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判协商,最终拿出调整管网分线供水的可行方案,经一周施工,问题得解。

  这是临淄政协“齐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一个工作案例。

  协商议事,搭台唱戏。聚焦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运用等关键问题,区政协以“齐商量”为核心平台,探索建立“1+12+N”三级协商议事机制。

  “1”,即“齐商量”智慧平台。开辟“齐商量”“齐履职”“齐悦读”“齐聚力”4大功能板块,集信息推送、网络协商、履职服务、交流互动于一体,打造便捷、高效、联动的数字应用场景。“12”,即12个镇、街道委员联络室。全区190名委员按地域下沉联络室,亮出身份,贴近基层,常态化开展庭院协商、街亭协商。“N”,即多点分布的各界别委员议事厅和以优秀委员领衔的委员工作室。目前已建成3个委员议事厅、4个委员工作室,今年还将新建4个委员工作室。问题导向,直面群众,零距服务。

  “齐商量”,兼具“齐国故都”之意,拥有强大亲和力和广泛认同感。依托这一平台,临淄政协累计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活动30余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社情民意转化率达70%以上。

  市政协委员张建刚是临淄区中小企业商会会长。他带领商会17名区政协委员,投资10余万为全区自闭症儿童建起了“星梦园”。现在,不论多忙,他每月都要参加一场大型政协协商会,“需要做的事太多了,委员履职越来越找到感觉了。”

  “美矣哉!”

  3月2日,“临淄区政协协商文化会客厅”在淄博工业学校筹建,“会客厅的功能定位是学习交流的园地、探索实践的平台、完善提升的阵地、聚凝共识的载体。”张召才介绍说,“我们旨在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力驻地中等专业学校智力优势,开展政协协商文化的探索与实践。”

  这是临淄政协以协商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最新动向。

  从“啧室之议”“稷下学宫”,到“齐商量”,临淄政协始终深植脚下这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天赋厚土,在传承与创新中,培育新时代的协商文化,为政协履职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2月11日,临淄政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一季度学习座谈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有针对性地研磨细读,并进行思维碰撞,把读学心得转化为促进故都发展的建言良策。6个会场,委员无一缺席,讨论之热烈,蔚为大观。刘阳委员说:“参政资政,协商议事,得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学习力和成长力。”

  在“齐商量”平台建设中,“齐悦读”板块具有非常高的活跃度。各种精心设计的读书会、文化沙龙、专题讲座,营造了巨大的“能量场”,让委员们欣喜不已,并沉浸其中。今年临淄政协计划建设3个线下实体“学而书房”,以读书增智慧、以学习明方向、以交流促理解、以思辨聚共识。

  在政协协商的创新探索中,临淄政协在每一处精准“落子”,带来一片政风焕新:

  ——作风带起来。政协把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战场,持续强化协商民主的主体意识、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

  ——委员动起来。找准履职切入点,推行“一线工作法”,把会议开到现场,将问题变成答案。厚植沾泥土、接地气、带露珠的民生情怀,让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彼此深融,双向奔赴。

  ——效能提起来。搭建“委员议事厅”共享平台,打通界别之间的横向链接,跨界融合,聚合资源,提升战力。街道委员联络室和委员工作室延伸触角,下移深潜,一竿子插到底,打开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局面……

  司马光曾在《稷下赋》中对稷下学宫情不自禁地发出“美矣哉”的赞叹,千年后的今天,传稷下学风而来的“齐商量”履职品牌正在被群众广为认可和称赞。

  政协协商,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