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5-29 10: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我是一楼的业主,加装电梯出行方便我理解也支持,但是我担心会影响一楼采光和出行。”河南省洛阳市滨河新村的一位一楼业主代表担忧地说。

  洛阳市政协委员李涛解释道:“我们可以让施工方提供多种设计方案,并提供多家设计公司供选择,由市质监局审查批准……”

  李涛的话还没说完,石化家属院一位一楼业主就迫不及待地插话说:“加装电梯日后产生的电费谁来付?电梯坏了谁掏钱修?如果动用维修基金,不就等于我也掏钱了吗?这些问题没说清楚之前,我是不会同意安装的。”

  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市政协委员赵兵回答说:“可以拟一份具备法律效力的约定合同,通过事先约定的方式将权责提前划分清楚,避免后续的一些纠纷。”

  在场的一楼业主们松了口气:“如果是这样,当然可以。”

  “我还有一个问题。”

  ……

  这是洛阳市政协“洛事好商量”协商现场的一幕。市政协委员、住建部门负责人和4个小区的多名业主代表、物业负责人等坐在一起,就即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坦诚交流、真诚协商,最终达成共识。

  “多亏政协委员跑上跑下地协调,帮我们解决了出行‘第一步’和回家‘最后一步’的老大难问题,以后的幸福生活可以‘一键直达’了,我们对‘洛事好商量’十分满意。”小区业主们纷纷表示。

  近年来,洛阳市政协把基层协商议事作为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的重要途径,深化“洛事好商量”工作品牌建设,实现了协商议事平台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自此,委员们联系群众的步伐更勤了,服务群众的情怀更浓了。

  洛龙区政协委员陈威,自从成为该区古城街道办“洛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负责人后感触颇多:“只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再难的问题都有办法解决。”原来,辖区内的龙兴社区是该区第一批拆迁安置小区,建设之初未规划建设供暖工程。2020年10月,区政府回应群众诉求,实施暖气惠民工程。但暖气热力交换站规划选址附近的部分居民阻拦施工队进场施工,社区干部多次现场协调效果不佳,热力交换站建设停滞半月有余,极有可能影响暖气惠民工程的实施。

  陈威获知情况后,进行入户走访调研,与该社区“两委”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根源主要集中在3方面:一是群众担心热力交换站使用老式高压锅炉,存在爆炸的风险;二是担心锅炉运转后会产生较大噪音;三是交换站北侧楼栋居民担心机房建得过高,影响住户采光。于是乎,陈威组织居民代表、议事室部分委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齐聚街道办“洛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面对面座谈。

  座谈会上,向居民们发放了《天然气分布式采暖政策解读》《关于龙字头小区供暖问题的回复》等宣传手册,现场详细讲解施工工艺并就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座谈会后,陈威又带领居民代表到已建成的热力交换站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机房运营、管道安装、隔音工艺等情况。通过这次深入协商,居民们了解到现在锅炉工艺已经改进,不会出现高压爆炸的情况;热力交换站设计时已经采取了隔音减噪工艺,有多层隔音板阻隔,噪音分贝在国家标准以内,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噪音污染;采光问题可以通过更改设计方案,增加与居民楼间距的方式予以解决。

  最终,龙兴社区东、西两院热力交换站建成投用,居民楼管道铺设按期完成,小区启动供暖,居民温暖过冬。社区居民一提到“洛事好商量”都竖起大拇指说:“有事儿就找‘好商量’,暖气能接到家里,我们不但身上暖了,心里更暖。”

  今年5月,洛阳市政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了“洛事好商量”协商问政访谈栏目,充分展现政协协商的生动场景,精彩讲述委员们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的真实故事,受到广大观众好评。“只要愿意来商量,方法总比困难多”,已经成为栏目的响亮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