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5-29 10:5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走,参加夜话会去……”刚吃过晚饭,家住山东省宁津县大柳镇中陶村的赵明升就拿着小板凳向池塘边的小广场走去。原来,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政协联络员赵金昌的提议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始利用晚饭后一小时的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拉家常、商农事、讲政策、谋发展,开启了一场“柳下夜话”。

  “村里再种一些好管护的花,环境才能更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村民提出自己的意见和问题,干部对村民的问题认真记录、有问必答,一场夜话,让群众既有参与感又有认同感,变成了干群交心会。

  第二天,赵金昌便召集村两委商议购买了25棵抗旱、耐寒、耐涝、适应性强、栽培成活率高且造型美观的金枝国槐用来绿化通村道路。

  与此同时,在大家的提议下,中陶村创造性地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星级胡同管护,把全村27条胡同划分为三区并重新推选胡同长,分区划块共同维护好村内卫生。“我们对所有的胡同进行评星定级,对胡同长也进行了调整,通过挂星级牌和捆绑奖励的方式,让村民和胡同利益攸关,也让三个分区比一比、赛一赛,从而调动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争取村里环境再上新台阶。”赵金昌说。

  “乡亲们,现在诈骗有很多方式,陌生来电不要轻信,如果陌生人要你转账,一律不要信,赶紧报警……”村干部在开展“乡村夜话”活动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溺水、法律法规、农业田间管理等各方面知识,听取村民声音,春风化雨解决群众矛盾,切实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老石碾、小马扎,我说你听、我问你答,从柴米油盐到村情国事,从人居环境到乡村振兴,从干部“端菜”到群众“点菜”,从等村务到找村务,大柳镇中陶村在群众经常聚集的池塘边,积极倾听群众的心声,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各村实际,创新协商议事新举措,打造‘柳下夜话’协商品牌,架起干群互动平台、话出村内和谐稳定,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大柳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陈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