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6-29 11:3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生活垃圾处理有很大改善,冬季公厕是否闲置?”

  “公厕问题正在解决,安装取暖设备。”

  “建议由小村民带动大村民,从教育入手改善人居环境。”

  “长期措施,潜移默化。”

  “乡村环境变化很大,可否开展村、组评比?”

  “好建议,会研究。”

  ……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政协委员姜一凡对去年10月参加的一次“政协委员会客厅”协商活动记忆犹新。会上,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双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强与政协委员们深入交流。

  作为新委员,姜一凡曾对如何履职感到迷茫,而“政协委员会客厅”帮他找到了履职的感觉。

  搭建常态化履职平台,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

  如何把握人民民主真谛,发挥好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承德市政协主席吴清海说,搭建常态化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是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的基础,更是让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的关键。

  从去年6月开始,承德市政协联合县区政协分类开展辐射型、领军型、专家型、特色型、亲民型“政协委员会客厅”创建活动,同步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建设“政协委员工作站”,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水平,合力打造“承事好商量”品牌。

  会客厅、工作站以界别为依托,整体工作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指导,市县两级政协共同推进,专委会具体指导创建。除了有固定场所,“承事好商量”的统一标识是基本要求,同时建立统一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协商议事流程等,并要求有活动记录,对协商成果跟踪问效。想成为会客厅、工作站召集人的委员,根据标准、要求进行创建申报,审批通过后予以授牌。

  行政审批局是服务窗口单位,遇到的都是具体问题,不乏群众身边事儿。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杨冬梅充分感受到了设在局里的政协委员工作站作用。为帮助一钢铁集团项目尽快落地,局里通过委员工作站邀请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先核发施工准备函,按照施工图设计进度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思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身为县政协委员,杨冬梅感到,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步,协商在基层十分必要。

  促进意见充分表达,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能有效调动委员积极性,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双桥区政协主席周群表示,要用好委员会客厅、工作站平台。今年3月,双桥区政协设在德美健康体检公司的委员会客厅与区仲裁委联合开展仲裁法律宣讲,会客厅副召集人李芳芳说,此类活动往往让参会者受益匪浅,有效增加了会客厅吸引力,打消了联络员“委员不好组织”的顾虑。

  “在这里委员有‘主人’的感觉。”市政协常委、金坤文化创意产业园委员会客厅召集人蔡成对会客厅功用深有体会。他说,确定议题后,可以随时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协商,通过政协邀请相关部门参加,委员既能知情明政,又能对问题能不能解决得到明确答复,提高了协商议事效率。

  承德印刷包装行业新冠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会客厅协商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市工信局与市酒业行业协会理事长刘磊斌等委员一同走访调研,了解印包业务外流原因,对“症”下药,引进印包企业到承德落户发展,不仅减少了印包业务外流,还增加了当地税收。

  “履职活动多了,大家见面多了,意见建议多了。”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协常委赵天丽说,会客厅能很好地把上面的声音传递下去,把下面的意见收集上来,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利于深度协商互动,凝聚起更加广泛共识

  会客厅、工作站是委员走近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在这里把群众的意愿想法、意见建议充分反映出来,可以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解决问题的方案、化解矛盾的办法。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协主席王彦明说,抓好两个履职平台建设,有助于把政协工作做实,体现政协之能。

  “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一见到记者,宽城满族自治县碾子峪镇孤山子村党委书记刘文军就对村里的委员工作站大加赞赏。去年10月工作站设立,恰逢村里拆迁动员。“有些事儿是陈年老账,村干部直接谈会引来更大矛盾。”工作站召集人、村议事协商会支部书记柳忠义说,政协委员参与拆迁工作调研,入户与村民交流,还把相关村民请到工作站,或听有关部门人员解释政策,或就利益诉求进行沟通,充分尊重民意,凝聚起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协商推动解决15个遗留问题,没有一户上访的。”碾子峪镇党委书记李玉爽体会深刻。

  “关于小区充电桩收费问题,所有委员都发言了。”5月,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协常委李俐菠参加了在会客厅举行的社区消防安全专题协商,对当时的热烈氛围印象颇深。通过前期走访,协商会上,大家客观陈述物业关于消防的苦衷,除了充电桩收费问题,还就解决好飞线、消防器材配备等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承德市县政协已创建委员会客厅、工作站79家,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67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27项。“承事好商量”已融入山城百姓生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