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7-17 10:4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坐在炕沿儿上听听老百姓需要什么,走到田间地头看看地里的农作物长势如何,与居民群众聊一聊他们关心什么,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协“面对面好商量”中得到了解决。

  “不吵不闹就解决了问题,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今年3月,因为家门口的公路过路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满都拉镇农牧民纷纷为政协工作点赞。

  近年来,包头市政协围绕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实践。一方面,针对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缺“腿”少“线”问题,在不增机构不增编制的前提下,推动在苏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实现规范化运行;另一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委员向基层下沉、在基层发力,打造“面对面好商量”协商品牌。由此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从有效衔接走向深度融合。

  包头市政协分“四步走”,推动成立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抓住2022年初包头市和旗县区两级政协换届为契机,争取包头市委和各旗县区党委支持,把5名旗县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吸纳为市政协委员、全市83名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全部吸纳为旗县区政协委员,并明确负责辖区政协工作;专门举办培训班,让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政协委员)学习掌握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帮助他们担负好联系所在地各级政协委员并牵头组织各类协商活动的职责;从去年6月初开始,经包头市委同意,包头市政协推动各旗县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成立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事宜,明确主任由担任旗县区政协委员的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委员由政协委员、苏木乡镇(街道)分管社会工作的行政副职和旗县区政协机关干部组成,形成“五位一体”身份绑定机制,即专职副书记、政协委员、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政协工作委员会非建制党支部书记、委员联络站站长由同一人担任,全市9个旗县区83个苏木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并明确作为旗县区政协的派出机构,属议事性工作机构;通过包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中调研督导,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建立一套运作机制,推动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规范化运行。

  “包头市政协推动成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在不增机构不增编制的前提下,解决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苏木乡镇(街道)一级‘断层’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秘书长、时任包头市政协主席杨利民说。

  建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后,如何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更好地融合?包头市政协突出党建引领,按照“党建+履职”方式,设立10个委员界别活动组党支部,引领包头市和各旗县区政协委员组成履职小组,每名政协委员联系3-5名有突出代表性的界别群众,由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牵头开展履职活动。“乡镇有了政协工委和负责人后,牵头开展协商活动,为百姓办实事,我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也更强了。”包头市政协委员赵宁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在引导委员向基层下沉、在基层发力的同时,包头市注重打造“面对面好商量”协商品牌。各旗县区政协在苏木乡镇(街道)高标准建设委员联络站,在嘎查村(居委会)建设委员协商议事室,依托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开展“面对面好商量”协商活动,请群众说事、与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推动政协工作更加接地气,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成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石拐区大磁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神包家园小区存在部分楼道单元门破损和开门系统故障问题,居民们抱怨连连,但是始终没有居民牵头与物业充分沟通。为此,大磁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启动面对面好商量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居民、物业坐在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在大家一致同意的基础上,协调有关部门启用维修基金,更换了损坏的单元门。“解决了实际问题,增进了彼此间理解,也让我们对政协有了新的认识。”协商现场,居民王志文说。

  昆都仑区鞍山道街道社区居民一直有块心病——原来位于墙边的电线杆,随着老旧小区合并改造,“站”到了路中央,不仅成为影响通行的“拦路虎”,还影响了小区环境和供电安全。但是这个问题涉及部门比较多,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了解情况后,搭建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居民、有关部门开展“面对面好商量”,协调铺设了地下电缆,移除了电线杆,赢得居民赞誉。

  自2022年以来,包头市各苏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围绕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农技培训、草原生态保护、动物疫病防治、农民工工资拖欠、公交线路增加等问题开展“面对面好商量”509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2个。

  协商为民故事在包头市政协各苏木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时时上演,推动基层治理中被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为主动了解群众身边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搭建平台,邀请相关各方协商解决,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