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7-17 10:4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自‘有事来协商’工作常态化开展以来,我们村里变化很大:河道里的垃圾没有了,空气越来越好,我们平时下地干活,走路都感觉特别舒适。”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明星镇龙胆村党支部书记郑勇兵说。

  “有事来协商”是四川省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推出的全省性协商议事品牌。今年以来,遂宁市政协在已经实现“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以推进线上线下协商,拉长协商半径;增强场内场外融合,延伸协商触角;注重界内界外协同,拓展协商广度;把握商前商后环节,增强协商质效等有效举措,全面打造“有事来协商”升级版,唱出了“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的一台地方政协协商“大戏”。

  “黑鸡养殖市场潜力、利润空间都还可以,但一个村的发展形不成规模,青坪村周边几个村都应参与进来,抱团发展,共富才是富。”“发展黑鸡是稳妥增加收入的方式,只是规模大了,鸡粪就多了,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我们可以安装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来消除影响。”……在大英县隆盛镇青坪村议事亭的榕树下举行的一场“发展大英黑鸡 助力乡村振兴”小微协商活动中,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协商的形式,把会场外群众声音、外出务工村民和专家的意见同步带入协商会场,引起参会各方特别是群众代表的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依托“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立跨区域协作、多层级联动、多行业协同的联合协商平台和临时协商平台,是市政协全面打造“有事来协商”升级版的重要方面。今年,全市两级政协运用线上线下融合协商模式已开展24场次协商,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和协商成效。

  “这些议题我都很感兴趣,可以选择都参加吗?”“我对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议题很感兴趣,近期有没有相关课题的调研协商?”……走进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委员们主动要求参与“有事来协商”工作的短信和电话。据悉,市政协通过探索完善协商活动的“双向选择”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协商课题与“委员建言”的匹配度,引导委员提前“备课”,增强建言献策“靶向性”,改变以往“调研组协商”“政协干部协商”的局面,让更多委员有计划有准备地参与协商活动,让更多有专业特长的住地政协委员、往届委员和专家学者、乡贤能人、行业精英等参与政协协商,有效提高建言针对性。

  在安居区拦江镇学府广场召开的“有事来协商”活动中,2名镇干部、4名社区干部和18名社区居民代表与多位长期从事、关注市政建设的市、区政协委员一起,共商广场改造“大事”。经过多元化、多层次的精准协商,很快确定了改造方案和资金来源。现如今,改造后的广场焕然一新,成为拦江镇一道亮丽的风景和居民们生活休闲不可或缺的重要场地。

  “大门一开,清风徐来。来自家门口的政协协商,拉近了干群距离,填补了基层协商专业力量不足的短板。”市政协主席杨军表示,市政协正积极探索在协商前、协商中、协商后各个环节引入政协多方力量,将问题推进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协商工作闭环,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真正做到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遂宁政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