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8-24 14: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日前,湖南省湘西州政协主席李平在花垣县边城镇主持召开州政协、三镇联系政协工作负责同志和政协委员座谈会,共商共创边城特色委员工作室发展大计。

  花垣县边城镇,地处湘、渝、黔三省市交界之处,与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和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毗邻,是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21年5月,边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后,在这里书写了践行新发展理念、协商共建促发展的政协篇章。

  “边城政协委员工作室立足边城镇与迓驾镇、洪安镇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语同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地为三镇16名政协委员服务,探索建立了‘六联’机制,共同助力边区发展。”边城政协委员工作室召集人、镇党委书记麻清龙介绍。该委员工作室通过党政联动、部门联合、生态联保、文化联谊、矛盾联处、景区联建助力边区发展,共同打造三省市边区民族团结的协商名片。2022年底,边城政协委员工作室被湖南省政协评为全省示范性委员工作室。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更好发挥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成为边城政协委员工作室履职探索的新课题。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了以“湘渝黔边区政协委员工作室为名称、渝事黔来湘协商为品牌”“促进边区民族团结、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为宗旨,助推三镇高质量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边城共识》;确定了“改善生态环境,守护一江碧水,助推三镇生态景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围绕世界边城风情小镇定位,共享世界边城文旅品牌、共创边城5A级景区,共建边城世界旅游目的地”等重点工作;构建“一个平台、三镇联动、聚焦民生、四同履职”三省市边区协商共建新模式,共创边城特色委员工作室。

  “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了跨地域、跨界别委员工作室工作制度,健全了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机制,在三县三镇政协的共同努力下,湘渝黔边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将为三省市边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