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8-24 14:4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居民区周边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

  “今天,让我们围绕银城大厦周边整体环境治理,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吧,有‘金点子’就都提出来吧。”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专题协商活动上,区政协委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印华莲如是号召。

  银城大厦是长风新村街道辖区内的商住两用办公楼。由于其商住两用性质,日常车辆通行量大,同时大厦周边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影响行人、行车安全,急需进行处置。

  委员们在实地走访银城大厦周边整体环境时,发现问题颇为棘手。“光靠物业岗亭的保安做好引导工作,加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出入的管理显然不够。”蒋燕委员认为,要发挥沿线商户的能动性,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比如建立‘物管先锋队’来协助物业进行管理。”

  “改造势在必行。”宋国平委员提出:“在改造过程中,尤其要做好周边绿化、栏杆等的软分割改造以及整个工程的精细化、精致化。”委员们说得最多的,还是“要建立沟通平台,在改造前后做好商户和居民区的情况互通,及时对话,满足居民的诉求”。

  协商会上,街道管理办负责人介绍了银城大厦周边整体环境现状情况;曹家巷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周边居民对于大厦周边整体环境优化的诉求,银城大厦物业公司负责人也介绍了后续改造方案。陈叶青表示,希望在改造过程中进一步做好对沿街商铺的业态调整。

  那么,当下的重点是什么?“确保相关路口停车标志的清晰便于车辆出入。”杜蕾委员带来的是楼内“商”(家)的意见——根据高峰时间段开放快递、外卖骑手的临时专用车位,避免车辆拥堵,保安要起到疏导车辆的作用;杨飞委员则带来了楼内“住”(客)的诉求——在做好居民区油烟管道微更新的同时排查沿线商铺管道,如不符合相关标准,希望在进行沟通协调后一并整改。

  “今天听下来,我们把‘小事’干好、将‘大事’做实有了明确的方向,那就是——提升颜值和宜居指数,让周边居民享受‘稳稳的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顾晓鹏表示,街道将集中梳理此次的意见建议,在征询周边居民意见后,不断完善治理方案,以求最终拟定出最优方案。尽快实现银城大厦周边路面治理,最大程度上解决路面破损问题,为周边居民创造出一个道路平整、秩序井然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