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8-24 14:4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新安镇镇区与镇卫生院之间的排水沟修缮了,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新安朝鲜族镇机关包村干部任建坤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镇卫生院门口路面在下雨天时积水大,居民出行成难题。任建坤第一时间将“修缮镇区与镇卫生院排水沟”的协商议题上报镇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会议,展开深入研讨,最终获批社区群众专项经费3万余元。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新安朝鲜族镇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一举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问题,这正是海林市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平台建设,创新成果“五聚焦”(聚焦责任落实、聚焦示范引领、聚焦规范运行、聚焦能力提升和聚焦宣传引导)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今年,海林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认真梳理已有工作成果,不断研究创新协商议事方式方法。同时,结合2021年牡丹江市委提出的“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索三年试点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五聚焦”工作机制,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收官之年注入“强推剂”。

  海林市政协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每名机关干部都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理论纳入年度讲课学习计划。

  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市政协完成制作统一的工作图板标准模板、档案资料收集标准模板,“有事好商量”议题征集记录本、议题筛选记录本、议题会议记录本等,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海林市政协从打造典型试点入手,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打造了海林镇蔬菜村、横道镇七里地村、新安镇山咀子村、团结社区等典型试点。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市政协专门从市新闻宣传部门调进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专题宣传片制作、影像拍摄等工作,让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深入基层乡村和老百姓家中,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

  截至目前,海林市各镇、村、社区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32个,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达到全覆盖。

  海林市政协主席赵立群表示,市政协将继续提高全链条、全过程协商工作质效,搭平台、建机制,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