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9-20 11:2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咱们社区也要建‘助老大食堂’,门头已经挂上了!”近日,家住青岛市市北区佳木斯路的翟大爷刚从早市回来,就迫不及待地跟老伴分享这个好消息,“哪天不想买菜做饭,咱们俩就溜达过去吃,政府还有补贴呢!”

  近期,在民盟青岛市委、中共市北区委统战部的共同促动下,民盟青岛市委社会组织委员会、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在辽源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建立“星火议事会”,联系相关群众围绕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收集民意、议事协商。在“星火议事会”牵线下,20余名中学生、10余名市民代表与辽源街道的书记、主任共聚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市民客厅”,围绕“助老大食堂”建设等社区民生细节展开“议事沙龙”。

  “我去社区的市场、早市看了一圈,爷爷奶奶起码占一半,拉着小车、拎着布袋子,回家路上要歇个两三次。日常生活尚且如此,一旦生病,看病、照顾更是大问题。”青岛超银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刘思睿同学在调研中发现,在辽源路街道建成较久的社区,养老服务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老社区意味着老龄人口基数大、需求多样化,另一方面又缺乏合适场地建设“标准化”的养老服务中心。“咱们街道打算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

  “我来回答小刘同学的关切。比起养老服务中心是否‘标准’,爷爷奶奶的所需所盼是第一位的。”辽源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琨郑重回应,“我们会加快打造筹备中的两家服务站,也会更加灵活地用好用足辖区网点、商户、社会组织等资源,解决爷爷奶奶吃饭、照护这些‘刚需’问题。”

  “网约车司机长时间驾车,一天跑下来身体和心理都吃不消”“有些小摊占道经营,不但影响交通,也是弟弟妹妹放学路上的安全隐患”……在街道书记、主任的耐心解答下,小小“议事员”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发出“童”声“童”言,围绕社区治理的无数细节提出问题和建议。

  “孩子们的问题现实、深入,有些孩子还做了大量调研,形成了成熟的报告和建议,后生可畏。”辽源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矫艳说。

  “少年议事不能‘少不更事’,‘星火议事会’不仅要协助收集社情民意、拓展居民议事空间,更要为社区的未来培育责任担当,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大可能性。”牵头建设“星火议事会”的民盟盟员、同明书坊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王程祥坦言,为了孩子们的“台上三分钟”,“星火议事会”依托“同明书坊”等社会组织,指导孩子们发问卷、做调研,现场考察,形成《建设城市外卖行业“小哥驿站”协同服务体系》等一系列调研报告。“希望孩子们能从调研、建言、议事的全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以人文追求理性、用协商寻求认同’的意义。”

  “调研时,我们学会了以理性而有温度的眼光关注社会,而‘议事沙龙’让我们有了亲身参与社区建设的途径,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来自青岛二中的“小哥驿站”调研组成员徐海峰同学说,“我要继续尽自己的微薄力量,让家园更美好。”

  在这场“议事沙龙”的推动下,辽源路街道南京路社区的“新锋驿站”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计划为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两新群体”提供休息纳凉、饮水充电、饭菜加热等关怀服务。

  “这是‘星火议事会’的一个开端,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引领、带动更多居民参与议事协商,让群众所关注、反映、协商的问题从议事桌走向城市角落,推动社区向着更友好、更温暖、更宜居的方向进步。”青岛市政协委员、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长刘静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