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0-13 15:0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从接到订单开始,对于客人的期望,我们都会提前跟客人做好沟通。”“口碑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之一,我们尽量让客人在入住后留下评价,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宿。”……8月下旬,暑期旅游旺季接近尾声,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俄寨村里的古道牧风民宿里,县政协委员、青年创业者唐仁松依然忙碌——向几位更年轻的创业者传授打造民宿的“秘诀”。

  唐仁松说,在今年4月县政协组织的一次走访调研中,他提出了关心关注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引起县政协的高度重视。5月上旬,县政协“松州议事会·有事来协商”协商议事会就“支持青年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事,对进一步破解全县青年在创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达成了多项共识。会后,相关部门对青年就业创业的支持明显加强——不仅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青年创业体系,还成立了松潘县青年联合会和松潘县青年协会,加强了与在外青年的联系。如今,返乡创业就业的青年越来越多,来古道牧风学习“取经”的青年创业者也络绎不绝。

  一条“小”建议能起到如此“大”作用,这让唐仁松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让他对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有了更深的思考。

  与唐仁松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阿坝县政协委员拉科。

  在阿坝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会上,拉科关于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发言,得到了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冯峥勇的充分肯定。会后,拉科和严学燕、杨雨涵、唐晓伦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县政协将该提案的办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报县委同意,将“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作为2023年度“莲宝叶则·协商驿站”小微协商主题之一。

  2月至4月,拉科等委员先后5次与相关单位、企业沟通协商,就环卫工人户外劳动需求、工资待遇、身体健康、人文关怀等问题达成了共识。目前,全县已规划建设了10个爱心驿站站点,实现了环卫工人全覆盖体检,落实了职业病诊断、诊疗、康复等健康保障措施,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劳动日”等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加理解环卫工作的辛苦,倡导了“尊重劳动者、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

  “全州已建立‘有事来协商’平台512个,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协商活动67场次,提出意见建议319条,解决问题217个。”州政协副主席张德发说。

  在平台搭建上,茂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自身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探索建立5个委员实践基地、4个委员工作室,将协商阵地延伸到特色产业园区、企业,进一步丰富了委员下沉履职路径。在制度机制上,各县市建立健全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指导机制,常态开展督促指导,理县“三不六步”工作法、松潘“四套机制”、九寨沟“五步协商议事工作法”、黑水“三双”联动等机制形成了良好的窗口效应、示范效应。

  今年以来,马尔康市政协、汶川县政协、金川县政协等通过跨区域联动协商,共促区域文旅融合、寺庙管理等协调发展;小金县政协、壤塘县政协等通过协商推动解决了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难题;若尔盖县政协、红原县政协等通过院坝协商助力盘活了土地资源、优化美化了人居环境、修复了农村道路、促进了群众就业……“有事来协商”工作在阿坝州得到群众普遍好评,起到了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效果。

  “小微协商,立足基层实际,为委员履行职能拓宽了路径,使委员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州政协副主席宋宁表示,州政协将引导委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更好落地落实,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画出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