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8-08 10: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今年以来,区政协围绕全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协商议事成效值得肯定!”7月21日,江苏苏州市虎丘区政协围绕助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在听取政协委员、医疗器械企业、科研院所代表等发言时,区长宋长宝不时就提出的集采、审批、应用场景等问题,现场交办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接落实,及时助企纾困促发展。

  作为江苏省“一区一产业”战略布局中唯一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地区,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是苏州市“一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的“双核”之一,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全区累计集聚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企业815家,拥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一批院所平台,设立了100亿元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早在今年初,区政协就把“助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前期,围绕产业政策、载体空间、人才引进、协同创新、产学研成果转化等,走访调研了5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并梳理出一批当前全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

  “前不久,第七批国家集采在南京开标,竞争激烈程度可谓历次之最。”区政协委员、苏州特瑞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曾嵘表示,面对国家集采的大趋势,企业在主动适应的同时,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关注到医药企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的现实问题,从而有序推动医药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地健康发展,让企业有足够的利润来源源不断地支撑创新投入。

  如何激活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源动力”?在区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国仟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旭看来,政府应大力支持引导“资本+培育赋能”相结合的模式,从人才和资源等方面对投后企业进行培育赋能。

  区政协委员、科塞尔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清建议,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推进解决卡脖子工程难题,缩短供应链周期,发展医疗器械全产业链。同时,推进院所和企业联合攻关,让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更精准高效。

  “目前,苏州高新区已经建立了涵盖创新、共性技术服务、孵化、投资等平台的完善产业生态体系,配套基础相当扎实,但是还需要加强这些平台和企业间的互动,以形成一个垂直产业链,进而形成一个集群,带来产业裂变效应。”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葛健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商议事会上创新推出了契合医疗器械企业特色化的金融产品“智医贷”,针对医疗器械产业产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企业短时间内在没有销售、订单等情况下融资难问题,可通过股权、专利、人才等进行定贷,从而为医疗器械企业开通快速授信绿色通道,提供量身定制的特色化信贷服务。此外,区内各大医院将进一步为区内各类医疗器械企业提供临床试验、应用等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的应用场景。

  “下阶段,围绕助推全区‘一号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持续通过课题调研、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来发挥政协‘专’的优势,在协商议政、服务大局上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区政协副主席王宇表示。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和协同创新动作频出,为高新区推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产业创新集群的做大做强,需要聚众力、集众智,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在今后继续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共同为打造高新区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宋长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