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7-11-16 10:04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15日,中国佛教协会在无锡灵山举办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著名爱国宗教领袖、原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居士。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蒋定之说,赵朴初先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也是20世纪中国佛教界的杰出领袖。他一生革故鼎新,追求真理,把佛教教义圆融于中共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圆融于维护民族和国家尊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中,圆融于佛教自身建设、僧才培养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对中国现代佛教事业的开创和发展厥功至伟。

  蒋定之表示,赵朴初先生生前与江苏佛教渊源深厚,与江苏佛教界人士相交甚笃,对江苏佛教的恢复与发展、对全省僧才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我们要继承先生爱国爱民的慈悲情怀和勇猛精进的无畏精神,利用本次研讨会举办的机缘,支持和鼓励江苏佛教界继承发扬“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弘扬佛教文化契合时代的智慧,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同心同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蒋定之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等共同为纪念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图片展揭幕。蒋坚永、赵雯、学诚法师等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张卫国、沙人麟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以“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建设当代佛教文化”为主题,设“赵朴初居士与佛教文化”“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佛教文化的发展特点与趋势”三个分议题。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三时文库》佛学研究丛书首发仪式。(陈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