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3-07 16:38 来源: 新华日报
  “没想到全国政协的监督、议政这么接地气,也没想到政协的参政议政对国家政策的影响力这么大!”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报告时,由衷地发出赞叹,对协商民主这一新型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5年时间,立案2.4万件,99%办复;举行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8万人次委员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数字背后,是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动实践,是人民政协工作对国家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极大地鼓舞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运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向群是一名新委员,她注意到,报告谈到委员要加强自身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希望通过更加扎实、全面的调研为深化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作出贡献,为我国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崔向群告诉记者,我国“天文光谱航母”——郭守敬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获取光谱率最高的巡天望远镜。截至去年,郭守敬望远镜观测获得900万个天体光谱数据,为科学家深入研究和分析更多天文课题提供了条件。目前该设备已进入第二个五年的巡天,标志着我国在天文领域将会有更多的科研产出。她说:“作为政协委员,将立足岗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在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担负起科技强国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魏青松是一名来自新社会阶层的律师,也是一名新委员。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让他体会颇深。“委员作用发挥是依靠‘说得对’,靠政治影响力,必须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把责任扛在肩头,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他说,新阶层人士人数众多、利益多元、思想多样,今后在和其他新阶层人士打交道、交朋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将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不断扩大团结面。 

  南京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注意到,协商议政的内容除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外,还更多地关注了教育、扶贫、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关切,特别接地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清晰可见,推动了许多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期待在这次会议中,能够与广大政协委员一道,更好履行委员的职责,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大计深度建言、睿智献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特别留意到,在过去五年政协开展的171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中,包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度建言,推动教育事业全链条发展。施卫东希望各级政府进一步支持地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地方高校在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所以希望在开展老校区置换、化解债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政府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