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3-07 16:39 来源: 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这一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并写进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三农”事业迈入新征程。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文化的振兴,乡村振兴过程中文化建设的空间巨大,可做的工作也很多。 

  今年春节期间,贺云翱专门到乡村调研,他发现,当前乡村中大量人口流向城市,留守的基本是老人、残疾人和儿童。乡村生活中,不乏赌博、封建迷信等行为,而垃圾乱放、污水乱排等不卫生、不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得青年人更加不愿意回到农村。与此相对的,大量散落在中华大地的乡村独具历史文化底蕴,大部分的农村都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保护传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同时,提出要整治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移风易俗。我觉得,乡村振兴首先应是精神的振兴。”贺云翱说,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现在虽然很多村子里的文化设施都已经建设起来了,但具体使用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硬件建设诚然重要,文化方面的软件建设同样需要跟上。”

  贺云翱认为,目前乡村振兴最需要解决的是人才缺失问题。“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不愿意回到乡下。现有村干部更多的是要做总体的管理工作,没办法投入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专门从事文化建设。而文化建设是跟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道德理念等密切关联的,农村需要的,恰恰是这种拥有文化眼光、具备文化理念、擅长文化建设的人才。”